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南牧场建清真肉品加工地 瞄“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2016年08月23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琳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 (记者 崔琳)八月下旬的甘肃甘南安多牧场,成群的牦牛、藏羊每天都在草原上悠闲地啃食着青草。多年来,甘肃安多投资集团依托安多牧场,利用中国青藏高原独特条件,重点开发“生态、绿色、有机、安全、健康”的安多牦牛、甘加藏羊系列肉品,谋划打造中国青藏高原生态有机清真肉品加工供应基地。目前,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些优质的畜牧产品正逐渐从草原走向世界。

  近日,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安多畜牧产业园内举行了有机食品圣纪活动。同时,总投资3亿元、年产值10亿元、可解决数百人就业的甘青宁最先进牦牛藏羊深加工生产线投入运行,拉开了安多清真绿色食品公司2016年度生产序幕。

  记者在厂房中看到,长达数百米的自动流水线屠宰设备十分壮观,开机后能够实现牛羊自动宰杀程序。据悉,该生产线历经18道工序后可完成牛羊从屠宰、剥皮到胴体,再到脏器分离、鲜肉切割,进入冷库成为合格产品出厂的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肉类熟食休闲食品中,羊肉可谓踪迹难觅,这是因为羊肉制品在经过加工后依然难以去除浓浓的膻味,尤其即食类肉品,膻味更甚。在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通力合作下,安多集团已研发出特有的高档优质肉品,即将全面进入市场。

  “海拔2500米至3800米的高寒环境,以天然牧草为食,以冰川雪水为饮,繁育了全世界唯一排他性原生态安多牦牛藏羊,造就了其肉质自然天成、药食两用稀贵的品质。其中,甘加藏羊以绿色安全、风味独特而著称,是真正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的健康肉品;安多牦牛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在增强人体抗病力、细胞活力优势明显,具有水牛肉、黄牛肉等其它牛肉无可比拟的优势。”夏河县副县长赵桐庆介绍,该县是青藏高原区甘肃省牛羊产业大县之一,草场面积近800万亩,各类牲畜存栏120多万头(只),绿色畜牧产业开发生产潜力巨大,是藏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

  安多集团董事长王志荣表示,基于自然优势,该公司于2008年落户夏河,产业园区以“生态循环经济”为指导,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开发研制了生态型、营养型、健康型、功能型的天然食材,目前已成为甘南州乃至青藏高原上唯一一个大型牦牛藏羊生产加工工业基地。

  王志荣还说,高原耗牛的天然生长期比饲养牛要长得多,出栏需要六年时间,而这六年时间牦牛所能达到的体重仅仅为100千克,相当于每生长1千克的肉需要21.9天;而普通饲养的牛到出栏只需要两年,体重却能达到400千克,生长1千克的肉仅需要1.8天时间,二者在市场上以相同价格竞争,显然有很多无可奈何。

  据甘南州清真食品行业协会披露,通过多年的努力,安多集团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品定点生产企业”、“中国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等,其产品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HACCP认证”、“国际清真食品Halal认证”等。作为清真产业,安多清真绿色食品公司以自然绿色的安多牧场为根基,产品加工零人工添加,将清真食品的“生态、绿色、有机、安全、健康”的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始终。

  多年来,安多畜牧产业园还重视发挥企业龙头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形成“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动甘南畜牧业产业化进程,带动周边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甘南州官方数据显示,该产业园的投入使用,使当地农牧民收入增长了15%到20%。

  甘南州副州长赵四辈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扶贫龙头企业,安多集团也得到了甘南州委州政府的重视,下一步官方、企业会通过多项措施将该特色食品作为甘南特色推向“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毕竟,关爱生命、关注健康、原生态、有机、绿色无污染等消费需求观念正在逐渐被人们所重视。

  目前,安多集团正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线上销售、线下产品体验店建设工作。2015年11月,甘南州电子商务孵化园在安多畜牧产业园挂牌成立,截至2016年4月,公司已开通安多集团官方网站、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工商融e购安多牧场旗舰店、甘南藏宝网店、安多牧场微信公众平台、“雪域藏味”淘宝店、中国农业银行四融安多牧场旗舰店、“食行生鲜”网络平台、“灵犀网“安多牧场”旗舰店、“任我在线”安多休闲食品等网络平台。(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甘南牧场建清真肉品加工地 瞄“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2016-08-23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