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剑秋:“练好内功、做好布局、建好环境”助力乳业突围

2016年08月21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王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十六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于8月19日—21日在广州举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会上表示,面对中国乳业在经济下行、消费不畅的现状,结合伊利的实践和探索,新的形势下中国乳业的突围之路应该把握练好内功,做好布局和建好环境三项重点工作。

  张剑秋表示,过去这一年中,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消费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乳业乃至全球乳业都呈现了供给压力加大,增速放缓的相关趋势。就当前中国乳业基本面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消费增速放缓的趋势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另一方面,受新兴城镇化、开放二孩等政策的影响,乳制品的供给整体保持了放量,这些国内外的综合因素导致了整个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面对乳业发展的新形势,结合伊利的实践和探索,张剑秋建议从三方面入手做好乳业的突围之路:

  第一,企业要扎实打牢奶源,创新和品质的基本功。张剑秋表示,历次世界经济波动周期都证明,企业唯有固稳强基才能寻找到内生动力,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而对于中国乳业在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上,只有努力抓好奶源建设,创新研发和质量管理是三个方面重点工作,才能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第二,要积极推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相关举措。张剑秋表示,对于融入全球的中国乳业来说,面对世界乳业供需矛盾突显,市场增速放缓等相关趋势,中国乳业一定要做好战略规划和长远布局。一方面,通过提高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的集中度;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拉动内需,降低库存,扩大市场;再者,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拓展企业经营发展空间;此外,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实现与国际乳业的无缝对接。通过多项举措,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要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乳业发展环境。张剑秋表示,当前所有中国乳业企业和全社会都应该共同努力为中国乳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和谐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强化企业间的协同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沟通渠道。另一方面,要善于从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强化与产业链伙伴的合作,尤其是今天在场的很多企业都在产业链上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在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更应该对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合作企业给予资金、技术以及政策等扶持。

  据张剑秋介绍,近年来,伊利认真贯彻国家对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把品质视为企业的最高选择,积极实施创新和国际化战略,通过绿色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金融、互联网+等举措,持续提升了国际竞争力,行业地位跃升全球乳业八强。未来,面对乳业发展的新形势,伊利将围“练好内功,做好布局和建好环境”三项重点工作,和所有伙伴们一起携手同行,为中国乳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