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翟嵋:"国际化+数字化"驱动中国乳业的全球化品牌建设

2016年08月20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图为蒙牛集团副总裁翟嵋。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王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十六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于8月19日—21日在广州举行。蒙牛集团副总裁翟嵋在会上表示,现在中国乳业可能是国内最具有全球融合度一个行业,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这也意味着行业的大好机会,所以中国乳制品企业要充分利用“国际化+数字化”驱动,用全球的资源来打造本土的品牌。

  翟嵋表示,这几年中国的乳业发展是非常快,基本上跳跃经历三个阶段:从早期常温奶大量需求,到产品多样化、产品细分需求,再到现在对产品高品质的需求。在中国尤其体现了乳品消费的全球化,在中国超市几乎可以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乳制品,所以消费者面临极大的选择。在这种产业格局之下,蒙牛乃至整个中国乳制品品牌如何来打造自己的地盘,对此翟嵋的答案是:“国际化+数字化”。

  据翟嵋介绍,蒙牛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蒙牛的国际化股东治理结构。现在蒙牛三大股东,第一是中粮,第二个是法国达能公司,第三是丹麦阿拉公司,这三个公司都是在本国具有多年的食品饮料管理经验,几乎都是在行业上翘楚,不仅是资金上合作,也给蒙牛在技术、研发、品牌打造上带来非常宝贵丰富的经验。

  第二,利用国际沉淀牧场管理经验。蒙牛牧场管理主要有两个大的合作,第一个是和丹麦的阿拉,在丹麦几十年沉淀下来一个牧场的系列的管理经验,根据在当地从牧场的设计到饲草营养的管理,再到牛群的管理、繁殖育种,一条龙一共17个牧场管理标准流程,把它作为本地化来实施和实践,在去年蒙牛已经陆陆续续把这套材料完善基本到位了,所以希望能够在今年开始,在一些牧场进行推广。

  同时蒙牛还和新西兰一家公司合作,这家公司是南半球最大的第三方对质量认证体系的公司。在2013年蒙牛和中粮一起,还有普华永道同这家公司签署第三方质量认证体系,这套认证体系也是在去年9月对现在牧业的牧场进行了试点推广,希望能够在牧场不断提取更新数据以后,形成一套完整的,可以在其他整个对牧场保障体系,检测标准工具包。

  第三,研发体系在全球的布局和打造。现在蒙牛的三大合作伙伴中,达能在全球一共有19个研发中心,在整个乳制品行业也是非常强大的研发体系,尤其是酸奶的研发体系,达能在全球远远超出,整个销量要把第二和第三加起来抛在后面,研发体系非常强大,蒙牛和达能研发中心有望在今年年底在北京落户。阿拉研发中心在2015年两国农业部见证下,中丹乳业合作中心在昌平中粮营养研究院落户了。还有蒙牛和美国UC大学也成立一个营养健康研究中心。

  第四,生产布局和管理。蒙牛这几年通过和国际合作伙伴,也利用他们的技术知识,比如和达能的合作,马鞍山的工厂已经经过18个月的试点,不断的调整,通过了达能全球质量标准体系,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和不容易的。通过18个月的尝试,也让蒙牛的工厂能够升级,能够达到全球最顶级的乳制品工厂的要求,不仅仅是节能增效。

  第五,和国际大品牌公司的合作。蒙牛通过在市场上和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合作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和信任度,其中包括刚刚提到和上海迪士尼合作,以及和NBA长达十年密切合作。对蒙牛来说,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温度,所以我们在提蒙牛文化口号,希望能够围绕美食、运动和娱乐和消费者平常生活,幸福指数相关的平台和消费者进行密切的沟通。

  此外,除了国际化布局之外,蒙牛还借助数字化技术的手段,提升整个生产过程严密性和严谨性。对蒙牛来说,上线SAP也是在行业里面第一家,在很短的时间,同时和西门子为蒙牛量身定制一个LIMS系统,全线数据华管理和SAP对接,尽可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失误和管理上的疏忽。同时为了迎合现在年轻人尤其是90后对产品新的需求,尤其在互联网上和新媒体上一些尝试。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