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席刚:中小乳品企业应该找准市场需求点

2016年08月20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图为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席刚。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王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十六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于8月19日—21日在广州举行。对于资源少、钱不多、规模小、市场份额低、品牌力弱的中小乳品企业,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席刚表示,“中小乳品企业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找准市场需求点,找到符合自己特点的创新手段和方法去发展。

  尽管中小企业存在很多短板,但是我们仍然要去思考,我们面临什么挑战?现在所处的这个环境是什么?有哪些趋势是对我们有利?哪些是被我们忽视了。席刚认为,互联网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值得大家深思。 他认为,“中小企业发展电商是非常困难的,首先品牌影响力不够;其次,电商随着平台业务不断发展和竞争,小品牌很难有大作为,多数的区域品牌在做电商上都是赔钱卖吆喝,花了很多钱,投入了团队和资源,但是最后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席刚表示,“互联网也带来了很好的机会,过去传统企业特别是在过去传统媒体上,没有办法去跟用户做沟通。但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尽管在一些县城,但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和用户进行交流。乳制品通过电商和互联网平台销售,每年都再大幅度成长和增加。”

  “第二个建议大家关注区块链。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供应链和金融链结合,想办法降低公司成本,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降低整个供应链成本和我们自身的管控能力。” 席刚建议。

  “第三个,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新希望大量在全国推透明工厂,把工厂和牧场全开放,开放给所有的媒体,开放给所有的用户,以及包括我们的同行和合作伙伴。”席刚介绍说,这样做的目的,对于区域乳品企业来讲,不管企业大小,当我们要把一个品牌或者一个企业做的非常有价值的时候,首先要把这个企业变得可信赖。如果你能把一个企业和品牌变成最信赖的品牌和最信赖的企业,那你一定就能够把这个企业变成一个高附加值的企业,所以开放、透明、共享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