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森:“优质、安全、可持续发展”是法国乳品的特点

2016年08月20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图为法国驻华公使孟森。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王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十六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于8月19日—21日在广州举行。法国驻华公使孟森先生会上表示,法国作为欧盟第二大、全球第七大乳制品国,其乳制品的生产有三大特点:第一,优质;第二,食品安全;第三,可持续发展。

  孟森透露,法国每年生产生乳制品量达到250亿升,全国乳制品行业总共有3000多家企业,其中有5家集团是全球25大最重要的乳制品集团。法国作为一个重要的乳制品大国,很自然成为中国在全球乳制品贸易当中重要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乳清粉市场占中国市场的18%,也是中国第二大外国乳清粉的供应商,同时在婴儿奶粉方面法国也占有非常大的份额。

  首先,在乳制品质量方面。孟森表示,法国乳制品的产品组成成分非常好,比如中国奶制品企业比较熟悉的乳清粉,法国乳清粉非常纯净,而且主要来自于奶酪,而奶酪在中国供应非常丰富和多样化。

  其次,在食品安全方面。法国和欧盟监管当局对奶制品食品安全实现非常严格的法规要求,法国实现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全链条无漏洞的全程监管。“这种对全链条的监管以及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是法国的一个特点,也是我们的骄傲,也是保证合作伙伴特别向中国消费者对法国乳制品安全性是抱有信心的,这也要求法国的产品质量是健康的,是公平的,而且价格是合理的。”孟森说。

  再者,可持续发展特点体现在法国的饲养模式上。孟森介绍说,法国的奶牛场基本上都是家族的奶牛场,员工人数比较少,而且养的奶牛头数相对比较少,平均每个奶牛场奶牛数是60头左右,饲养口粮主要是牧草在农场本地生产的饲料为主。另外,从可持续发展还体现在法国优越的基因预组技术,这种技术把把奶牛的生产强壮性结合在一起。除此之外,这种可持续发展还体现在质量优先政策上,比如在法国质量计划当中,不允许滥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