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延敏:建议从九方面入手解决国内乳品销量下滑

2016年08月20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广州8月20日讯(记者韩肖)今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发言时表示,受制于原料问题,国内乳制品在价格方面缺乏竞争力,近年来乳品销量逐渐下滑,企业库存增加。对于问题的解决,高延敏在促进消费需求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九点建议。

  高延敏表示,近三年来我国乳制品产量基本是维持在2700万吨左右,涨跌幅度在5%以内,乳制品消费市场需求量和人均消费量变化不大。反观存在的问题,原料奶价格高于国际水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居不下,这也给了进口乳品进入国内市场以机会和空间。为了应对国际乳企挑战,国内乳企不得不进行价格促销,直接导致了原料奶收购价格下滑,形成了近年来乳制品行业销量下降、库存不断增加。

  对于存在问题,高延敏给出九点建议:第一,有效促进消费需求量不断提高。包括利用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对乳制品、健康食品等内容进行宣传。第二,调整原料结构。增加在价格方面有优势的原奶。第三,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从企业管理、制造装备、经营销售等方面入手,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第四,降低国内原料奶价格,提高集中饲养、规模化养殖规模。第五,适当减少乳品进口量,避免相关矛盾的加深和出现。第六,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增加乳品种类。第七,持续提升乳制品品质。第八,培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忠诚度。第九,加大对乳制品正面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