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西城二百六十个早餐车“退路进店”

2016年08月19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街头巷尾,绿色、红色的蛋形早餐车曾是北京清晨一景。但现在在二环内,这样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据市城管委介绍,东西城260多个正规早餐车日前已通过进店、进社区等方式全部“退路”。今年内,早餐车的“退路进店,退路进社区”将开始向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4个区扩展,最终实现全市的早餐车全部撤除。

  为什么清退?早餐车有“三宗罪”

  2002年,按照商务部发展早餐工程的有关文件要求,全市共建设了800余个正规早餐车经营网点。上班、上学的市民可以顺路买早点,大大节省时间。

  但早餐车带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市城管委经管处副处长陈龙将其总结为“三宗罪”:侵占公共空间、管理不到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按照设计初衷,早餐车的设置应是“直接进社区”,逐社区落实。但早餐车实际多是在早高峰人流密集的交通干道和地铁出入口及广场经营,严重挤占道路。

  同时,早餐车普遍脏污残破,周边油污、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城市环境。有些早餐车私接乱搭电线,安全隐患很大。

  另外,早餐车依规定只能销售预包装食品,不能现场加工,但后来,摊主们在车里私加炉灶,现场制作早餐的现象越来越多,早餐车里卖鸡蛋灌饼的情况比比皆是。所用的食材为自行采购,质量无法保障,加工环境更是脏乱不堪。

  这些问题也是取消早餐车,改为进店、进社区模式的主要原因。陈龙介绍,按照去年年底关于本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工作的分工方案,以及今年3月全市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安排,全市范围内将用两三年时间对类似早餐车这样的大体量设施进行“退路进店,退路进社区”的改造。

  早餐怎么办?门店里也有便宜早餐

  没了早餐车,市民早餐怎么办?

  西城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该区一方面与小豆、和合谷等餐饮企业合作,同时对现有部分门店进行改造,为市民提供早餐。目前,已与护国寺小吃达成合作,在一些地区的餐饮店甚至有条件的居委会、物业内,增设外卖档口,由护国寺统一配送。同时,也计划多开设些如7—11、罗森、全家等加工食品经验成熟的便利店进社区。今后,西城区还计划在每平方公里建设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提供早餐等服务。

  东城区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尝试撤除了前门地区的14个早餐车,由周边快餐门店代替。今年6月底前,东城93个占道经营的早餐车全部完成了退路撤除。到2018年,东城每个社区及周边都将有1家以上早餐规范店或经营示范店,实现规范早餐网点全覆盖。

  在便利店吃早餐会不会很贵?西城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门店的早餐便宜,政府将提供资金支持帮企业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