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老大上半年过得并不好 海天味业谨慎跨界试卖醋饮料

2016年08月19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继天地壹号之后,果醋饮料行业迎来了一位实力雄厚的跨界者。近日,国内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对外推出一款苹果醋饮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猫超市、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上看到,海天味业推出的苹果醋饮料已在海天官方旗舰店售卖。不过,8月18日,海天味业相关人士在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该苹果醋产品现处于试销论证阶段,还未正式上市,论证后有可能上市也有可能不上市。

  4月底已低调试水

  实际上,海天味业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为这款果醋饮料做准备。中投证券去年1月的一份研报提到,海天味业的果醋饮料计划在2015年3月上市,在全网络铺货,还是用公司原有架构来做,储备1~2年后会不断纳入新产品。

  今年上半年,这款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果醋饮料姗姗来迟。海天味业今年5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苹果醋饮料产品在4月底开始发货,在部分市场投放销售。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最新推出的苹果醋爽饮料名叫“张小主本酿饮”,月销量不足百件。海天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苹果醋饮料在今年7月左右上架。

  一向专注调味品的海天味业,为何突然跨界卖饮料?海天味业副总裁黄文彪此前表示,醋饮料最根本的技术环节是发酵,而海天在发酵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把发酵醋的技术用于生产醋饮料,使消费者平常就可以使用,实现多元化的同时也使得海天产品的竞争力越强。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刘鹏十分看好。他撰文分析称,传统调味品企业在品牌力上相对于纯果醋饮料企业有绝对的优势,并且在渠道上经过多年的深耕,对经销商和商超的掌控力和影响程度也远高于现有的果醋饮料企业。从行业来看,巨型龙头的加入将带领苹果醋这一细分饮料的快速发展。

  不过,相比于酱油、蚝油、黄豆酱等明星产品冠名热门综艺节目,“张小主”的推广力度堪称低调。半年报显示,海天味业今年前6个月已确认的广告费为8076.73万元,但对果醋饮料只字未提。这与一些快消企业新品上市不手软的砸钱策略大相庭径。海天味业也未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苹果醋饮料运营的其他问题,仅表示“暂时不适宜进行宣传”。

  醋饮料认知度较低

  有数据显示,我国醋饮料行业容量约有250亿~3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自2010年开始,醋饮料行业一直以高于饮料行业的增速高速发展,除了较早做醋饮料的天地壹号以外,恒顺醋业、百佳三宝乐也先后进军醋饮料行业。

  “去年我国醋饮料市场规模超过35亿元,且近3年的增速分别为22%、27%和25%。”刘鹏表示。

  但迄今为止,醋饮料市场还没有诞生一家响当当的领头羊。即便是行业规模最大的天地壹号,目前的销售区域也集中在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北等区域。天地壹号曾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著名醋饮料企业不足10家,只有少数企业具有领先地位,众多小型企业资金薄弱,技术水平落后、品牌知名度低。

  河南某区域级品牌的苹果醋经销商万先生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醋饮料发展迅速,但大部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较低,行业内也没有一家能在全国范围内铺货的企业。

  “与凉茶、碳酸饮料这些百亿体量比,醋饮料属于小众饮品。前几年天地壹号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把华南培育得比较好,但很多地方还没铺开。”万先生说,苹果醋的生产工艺比果汁复杂,有些小厂见市场打不开就干脆转战门槛更低、市场更大的果汁。

  记者留意到,天地壹号也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全国化战略。年报显示,2015年天地壹号两种规格的苹果醋产品合计销售收入为13.2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4.49%。然而,今年上半年的“北上”拓展计划和新品推进不力,使公司业绩遭遇滑铁卢。

  8月11日,天地壹号披露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51亿元,同比减少29.49%,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滑72.40%。公告一出,市场哗然,天地壹号股价大幅下滑。

  时隔几日,8月16日,天地壹号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补充说明公告,强调业绩下滑的原因并非苹果醋卖得不好,而是与销售政策调整、新市场开拓费用增加和新品推广有关,下半年将有望恢复增长。

  由此可见,行业大哥在开疆扩土的时候都遇到了业绩下滑的问题,也难怪跨界新手海天味业如此谨慎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