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京举办

2016年08月18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8月17-18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欧盟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王城)2016年8月16-18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是宣传贯彻7月1日起施行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深入理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科学认识,交流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有关司局,总局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查验中心、行政事项受理和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相关国际组织、国内行业组织及临床机构、企业代表约400人参加会议。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老龄化社会慢慢逼近,以及人们对临床营养需求的不断增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潜在市场巨大,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特医食品的科学监管和规范发展,新颁布食品安全法明确了特医食品的法律地位,并按照特殊食品实施严格管理。 

  滕佳材强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给予特殊人群特定疾病状态下的营养支持与保障,其涉及种类较多、组份较多、工艺复杂,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到目标人群的健康安全。因此,一定要落实好中央关于“四个最严”的管理要求,质量安全须臾不得放松。 

  滕佳材提出,当前中国特医食品正处在产业发展初期,机遇很多,挑战同样很大,要切实迈好特医食品产业发展第一步。他要求,行业企业要更加重视自律与规范发展,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切实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提高研发能力,设计符合特殊人群切实需要的产品;高标准建设生产场所、合理配置设备设施、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过程把控,做到不打擦边球、不投机取巧、不炒作概念,以大国工匠的精神,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的产品,确保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扎实推进,稳步发展,以健康的步伐推动健康中国之路。 

  会议邀请了国际医学营养协会(MNI)副主Tim Meyerhoff等国际专家,分别就欧盟、美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行业状况、卫生经济学效应,以及产品研发新动向等专题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及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有关专家分别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适用法规标准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宣讲。 

  会议期间,为推动和规范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临床指导与使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成立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委员会由69位医学及营养专家组成,旨在建立一个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基础研究、配方设计、研发生产、临床试验和流通应用等方面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规范化,协助政府管理部门在政策制定、技术支撑和教育宣传方面的工作,助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肿瘤中心主任、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大会期间,同时召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专家媒体交流会,来自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食品安全新闻传播委员会的19名主流媒体记者,与食品营养和安全专家、企业负责人,就科学传播报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协会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第一个全国性食品行业组织,旨在建立一个政府指导、会员共建、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专注于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业的社会团体。未来,协会将紧紧围绕总局的监管要求,积极搭建桥梁,做好行业服务,努力为推动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