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nneVoss教授:在专家指导下特医食品已有广泛应用

2016年08月17日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8月17-18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欧盟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客座教授AnneVoss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 段丹峰) 8月17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欧盟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联合执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京召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客座教授AnneVoss出席会议并以“特医用品在美国的营养解决方案”为题发表了演讲。

  她表示,美国同样存在非常普遍的营养不良现象,在医院、门诊以及社区医院都是如此,营养不良非常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特医食品刚好是最好的一个补充剂,而且在营养和一些临床结果中已经证实特医食品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她建议,使用时一定要参照重点专家指南。

  以下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各位,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参与这次会议,我自己非常容幸能够参与这次会议,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的反馈和意见,谢谢大家。所以我今天的整个演讲是关于特医用品在美国的营养解决方案,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其实在欧洲的一切,跟美国都是比较相似的,我想要给大家展示一些不同之处,以及我们现在的相同之处。

  现在复习一下美国与全世界营养不良现象的普及与信号,以及我们讨论一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结果,我们强调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科学依据和专家依据,最后我们回顾一个病例。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美国和世界相比营养不良的普及和症状,从定义上来看的话,我们营养不良的定义是什么?营养不良我们使用的定义是非常相似的,营养不良是一个描述健康状况的用语,由于不适当或者不恰当的饮食造成的,指出一点就是我们不仅仅是由于摄入不足,这个人过瘦而导致的,我们在北美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体重过重的一些人也被称作营养不良,这些人不仅仅面临体重的损失,那些体重过重的人其实也面临着一些营养不良的问题,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癌症病人,有一些癌症病人其实是体重过重的,其实他们面临的问题比营养不良,比营养摄入过少的问题更为严重。比如说这个病人有一些比较低的受体质量,我会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通过定义之后,现在来讨论一下共同声明,这个其实是由美国营养与饮食协会和美国肠内和肠外协会发表的一个共同声明,其中有六个重要的决策方面,如果我们的病人是拥有这六个方面之中的两个方面,我们就认为他们是营养不良,现在在全球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机制能够表明,我们的定义其实是能够被我们给证实的,当然我们这六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来看一下营养不良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全球的整个状况是什么样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其实我们的数据在各个国家都非常地相似,在全球看来基本上是大约30%到50%的这样一个住院数据,不管哪个国家,或者不管哪个大州大家都是这个数据,所以说并不是由于我们的医疗体制,并不是我们的人种或者文化,并不是我们的疾病率,如果你生病了,或者你的食物摄入量不足,比如说维他命、蛋白质等摄入量的不足就会导致营养不良。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全球营养不良的普及范围其实是现在面临30%到50%的现有住院病人面临着营养不良的风险,但其中在住院过程之中很多病人面临着继续的营养不良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朋友或者亲人住院了之后,大家都知道,他们可能会继续在医院之中感觉到身体不适,没有食欲,他们可能也会不想吃东西,不想要参与医院的测试,或者大家可能会受到X光线或者其他身体的检测,我们现在的研究表明,一旦在住院的过程之中,在他们出院之后他们还觉得身体不太舒服,或许是由于在他们出院之后在家庭中间的关爱是不够的,并没有为他提供足够的营养和食物摄取,从各个方面来看,从全球各个地区我们现在知道的就是,我们有可能病人会再次住院,病人再次住院就对全球的医疗保健体系创造了很多的危险和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确保病人的营养素摄取是足够的,同时能够确保病人的经济状况得到保证,这个其实是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讲的是并不是关于一个国家,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同时这也关于不同的症状,所以我们很容易必须要了解到不仅仅是我们的肠内和肠外疾病,其实是涉及到各种不同的医学科室,营养不良其实是对于我们病人的愈合,对于病人的身体恢复带来了很多的不良影响,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伤口愈合、感染、并发症以及在病人的恢复期会减少病人的恢复速度,这一切都导致了更多的在住院率,更高的死亡率,需要更高的治疗,同时更长的住院时间,所以这一切都意味着成本更多,生活质量不断下降。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的覆盖范围和临床表现,我们知道,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其实有可能是口服营养液或者是补充剂,在不同的国家之中,在不同的生产厂生产的不同的营养液他们是有不同标识的,大家看到有一些是针对于肥胖,肠内、癌症,或者是外科手术的病人,有的时候是口服营养液,或者是肠外的补充剂,或者这一系列的产品可以在医院之中,或者是在社区之中被使用,我们必须要意识到不仅仅是在医院之中,病人可以获取这些口服营养液来恢复他们的症状,如果他们被诊断为某一种营养不良情况下的话,他们也必须要服用这些口服营养液,这个能够预防他们进一步的营养不良。所以在美国,我们必须要给大家讲明白这一系列的不同的定义,我们口服营养液补充剂其实是适用于特殊医疗用途,在美国我们用各种各样不同的词汇来描述这个口服营养液补充剂,我们知道口服营养液补充剂是用于特殊医学用途时候用于口服的,可以补充平时的食物摄取量,这一点特别地重要,因为作为一个营养学专家,我们想做的就是我们必须要确保我们的病人,确实是享受他们自己的食物,同时这些食物又给他们提供了足够的营养,支持他们更健康的活下去,这是这些口服营养液只是一个补充剂,用来在几餐之间进行补充,如果我们的病人并不想要摄取食物的话,或者他们不够强大的话,他们就不想要摄取食物,他们不想要吃这些饭,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词汇口服营养液补充剂是在两餐之间进行的补充,我们可以在文献之中看到,美国营养与饮食协会采用口服营养液补充剂,其实大家用的都是采用了医疗食品补充剂这个词,但是这一系列指的都是同一样事物。

  我们谈到了现在我们的营养干预其实是能够提升我们最后的医疗结果,我们能够提高病人的体重,能够减少病人的住院率,在美国这个概念再住院率这个概念是特别重要的,我们一直特别强调再住院率这个概念,我们减少了压力性溃疡发病率,同时对于整个并发症而言也意味着集体层面上的减少,所以在口服营养液补充剂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在不同的手术过程之中,确实有作用,其中包括有术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对于老年人而言,因为我们知道老年人面临着更大的风险,甚至肾衰竭,我们现在能够支持特殊医学用品配方食物的这一些科学的依据是什么呢?我给大家一些基本的研究方向,我再给大家具体讲一下。

  这就是一些指南,在美国我们的指南也是来自很多全球各个国家的一个指南,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美国营养与饮食协会的一个指南,因为这个协会是有超过十万名认证的医师,所以他们的这个指南就是发展的非常好,非常广泛,另外一个就是这个ESPN就是欧洲肠内外协会,他们提供的营养指南也是非常流行的,以及下面这个ASPN也是美国的,它有6万5000名医师,也包括营养学家和护士等等,他们指南中建议了什么呢,它就是这个指南的建议来推动营养不良的确诊以及管理,我们可以来采用一些工具来确诊来发现这个营养不良,或者是有营养不良风险的这些患者进行治疗,这就是指南的作用,就是早期来发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进行早期的干预,我们美国的医院是必须要来进行这个筛查的,来确诊,但是情况还是如何来接触到这些有潜在风险的患者呢,我们还在做就是不仅在医院来治疗他们,因为这个医院是有很多限制的,所以如何在家里让这些患者可以进行及时的营养补充,也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问题。

  下面就是简要看一看这个指南中的意见,看这其中包括一些疾病,这是最新的一个制定出来的表格,他们和美国的营养与饮食协会合作,包括一些慢性疾病的一些指南和一些老年人的一些营养不良,或者一些蛋白质的指南,这个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还有营养不良的共识,指南中说到要让人们知道如何来发现营养不良,要让他们有这个意识,然后也包括癌症患者肠外营养指导,因为这个肠外癌症患者是非常高发的营养不良的人群,所以他们的指南是非常重要的,然后还有肠外的营养也是针对老年人的。所以在美国有非常多的人们来建议,来推行一些筛查的工具,这样就可以辅助这个营养不良的一个确诊,这个指南中还包括一些肿瘤的指南,就是大概一个月之后就会印发处理一个最新的指南,中间也包括有的人体重突然减少,这个指南都阐释的非常清楚,在美国我们想对比不同的指南,然后来寻找有效的一些方面。这个是一个新的指南的一点,就是对特医食品的使用做了一些建议,然后这个是对肿瘤的一个患者的营养补充的一些指南,就是需要对这些肿瘤患者进行适当的正确的营养补充,还有建议就是说要加强他们的一个自身免疫能力,所以这就需要一种营养补充剂的一个组合。这个还是欧洲肠内外营养协会的一个指南,这个讲到对老年人的一些筛查就是要在早期发现他们一个营养不良的情况,就可以在早期进行干预,这样就能保持一个正常的营养的情况。在手术之后,或者是一些损害之后都需要及时进行一个营养补充。在美国,很多医师在准备手术之前他们就应该同时准备,就是同时会计划一些营养补充剂,就是通常这个会在手术的方案中,这个还是欧洲肠内外协会的指南,这个是对癌症患者的一些营养的建议,这不仅仅包括饮食的建议,而且包括很多营养的补充剂的建议,有非常多的产品的建议,即使患者他无法进食,但是他们通过这些营养补充剂也可以补充营养,当然这是最后一个选择了。这是美国饮食与营养协会他们的指南。第一个就是对成年肿瘤患者的建议,新发现的肿瘤患者非常强烈的一个建议就是,要筛查这个营养不良的一个风险来确诊,所以要用有效的可靠的工具来检查他们的营养不良的风险。还有很多人建议,就是应该试图让患者可以正常的进食,就是说在采取特医食品之前,让他们可以采取营养补充剂之前让他们自己可以正常的进食,如果不能正常进食,可以让他们食用蛋白质补充剂等等。

  对于门诊患者也有非常多的建议,再比如这个特医食品的建议,对于老年人体重的骤降也是有一个建议,他们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风险,会有营养缺失的风险,他们会感染,然后可能会很容易受伤,会有一些溃疡,然后湿压,高压等等的一些情况,所以这个指南中将这些建议列为非常高的一个等级,就是来指导应该做哪些检查,现在看一下很多案例,只是很浅显的一些案例,有一个就是在照料患者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很多的事,我们不仅仅要参照这个指南,我们还要结合这个患者自身的特点和他们详细的一个处境,还有他们家庭的一个需求,这些都要考虑到,然后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信息,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他们的需求,所以作为专家需要将所有的东西都考虑在内,就是结合临床的诊断结果,以及专业的指南等等。

  第一个,是一个有胃癌的患者,他58岁,是一位男性,确诊为胃癌,他是在过去两个月体重下降了20%,他是无法进食,除了液体,所以他的家庭把他带到医生这里经常去看医生,而在这一过程中这个患者确诊了以后,就发现他是已经开始就无法进食了,这个时候他就需要一些营养补充,所以就建议他至少每天进食两次营养补充剂,然后他也需要在接下来手术这个过程期间也需要进行一些管试,这样他才有一些能量,然后在他手术恢复期也需要一些高蛋白质的营养补充剂,这个是需要高于平常标准的,这样就可以帮助他的恢复,恢复他这个体重。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非小细胞性的一个肺癌,这是全世界非常普遍的一个肺癌,患者也是有一个70岁的一位白种男性患者,他也是有突然体重的一个12%的骤降,然后在确诊为癌症之后,他又体重继续下降,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他的体重一直在下降,所以这就是癌症导致的一种体重下降,但这位患者现在是需要治疗的,而有的时候在确诊前很多人就已经开始有体重下降,在确诊后保持体重下降,这些因素前后的一个体重下降的因素都应该考虑在内,就可以考虑一个营养不良的风险,医师就需要建议他高蛋白质的口服营养补充剂,这样就可以保持身体的质量。对于受体质量比较多的人,他们也是需要一些营养补充剂,而且他们需要选择合适的营养补充剂,如果人是有肌肉质量比较高的,他们就要采取不同的一个营养补充剂,主要是蛋白质含量的不同,因为有的营养剂如果用错了的话,可能会加速一些疾病或者损害。

  总结来说,美国是有非常普遍的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医院、在门诊以及社区医院都是如此,营养不良非常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还有特医食品是最好的一个补充剂,而且在营养和一些临床结果中已经证实特医食品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必须要参照一些重点的专家的指南,非常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