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医学营养协会专家:特医食品可有效缓解营养不良

2016年08月17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8月17-18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欧盟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国际医学营养协会资深代表 Rolf Smeets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8月17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欧盟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协办联合执办的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宣贯大会在京召开。国际医学营养协会资深代表Rolf Smeets出席会议并就“什么是营养不良”、“什么原因导致营养不良”、“怎么缓解营养不良”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解。

  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让我进行演讲,我也很容幸的能够看到我自己的照片这么大,这么帅,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整个的演讲都是关于我们特医食品的,对于医学的和从经济学上的好处,所以我会继续给大家讲,同时我也会讲的更加深刻一点。

  我叫Smeet,我是国际医学营养协会的一位成员之一,同时我也会给大家讲一下整个营养学协会,在我演讲之前我想跟大家讲一下,我们现在必须要了解特医食品指的是什么?大家必须要了解特医食品是有不同的种类,包括有一些先天性代谢缺陷的病人,还有这些病人是不能够摄入某一类的食品,或者是成分的,必须让这种病人避免摄入相关的食品和成分,同时我的整个演讲也会将关于各种各样不同的产品,包括有这种产品所面临的不同的症状,包括有中风,老年痴呆,吞咽困难等等。

  在演讲之前,我想要跟大家讲一下,了解一下营养不良到底指的是什么?因为全球有很多人都认为营养不良是非洲发生的问题,并不是欧洲发生的问题。我们如果从欧洲的角度来看的话,包括中国的情况,营养不良其实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我们知道营养不良并不是每天我们都在街上遇到的那些人,我们并不能够从他们的脸上看出来他们是否营养不良,他们走着,他们是否疲惫,我们不能判断他们是否营养不良,这一切就是说我们为什么不能每天见到营养不良的人,但是营养不良确实是我们整个过程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营养不良其实是影响了整个医学行业的发展,而特殊医学配方食物确实是解决营养不良一个重要的方法。

  营养不良是什么呢?其实到目前为止营养不良都没有任何确切地定义,有很多的不同定义,但是接下来的这一些定义是被不同的营养学会所接纳的,营养不良是一种缺乏过度或者是不平衡营养的一种现象,其中包括有能量、蛋白质等各种各样的营养因素这会影响了整个机体和组织的形成,包括有肌体的形态,肌体的大小,还有整个肌体的成分,现在我们讲的一切就是我们缺乏营养和营养过剩两种情况,我们如何测量营养不良呢?我们当然说营养不良这个词非常简单,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测量营养不良,如何确定诊断这个病人就是营养不良呢?比如说,我们觉得说一个病人他有多高,他没有90斤重,这个病人就是营养不良,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营养状况,这些病人可能通过临床的医学支持,就会获得相关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有的人一直都会看到身体质量指数以及我们的食物摄取指数,但是对我们而言测量整个病人的食物摄取指数,如果病人没有任何的改善,其实是并不重要的。

  在欧洲,我们现在对于整个营养不良的检测确实是没有任何的指标的,我们检测整个营养不良的方法也是并不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致力于传播与教育,我非常欣慰我的祖国,我是来自荷兰,我们国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就是来发现荷兰治疗营养不良的情况,在荷兰2008年和2007年有一个很大的降低,就是营养不良患者的一个降低,可以看到第一个蓝标是医院,黄标是护理院,三角代表的是家庭理疗,而且有非常多的一些项目来教环节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一个适当的理疗,在荷兰非常多的人都是参与到了营养不良的问题中来,我邀请大家也来看看我们一个成功的经验。

  这个就是总结,我们就是需要非常可靠的非常坚固的工具来发现营养不良,要筛选这个营养不良,因为很多的营养不良的问题都是很隐秘的未被发现的。这个是欧洲营养不良频发的一些地区,有大概3300万的人现在都处于营养不良的危险之中,而整个欧洲也就8亿人口,这个人比中国要少,但是可以看到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有这个危险。看营养不良多发于老人,欧洲很多国家都是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中国也是,所以可以看到在医院三分之一的营养不良患者都是老年人,在欧洲也是这个数据。估计是有93%的营养不良的人其实是住在家里的,其实还有很多人是会得到治疗的。

  在讲到营养不良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讲到成年人,但其实这不仅仅出现于成年人,非常多的儿童也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可以看到医院,或者是一些战区,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儿童都有营养不良的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确保发现更多的营养不良的一些病人,这个就是营养不良在和一系列的疾病相关的一个情况,可以看到三种颜色,黄色是爱尔兰,蓝色是英国,绿色代表的是荷兰,可以看到他们和这个不同疾病的一个相关性,有一些相关性甚至非常高,高于40%,当然有的相关性要低一点,主要有一些CPD有癌症这些病。

  究竟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它有很多的原因,可以看到我之前在医院看到过有患者,他就是吃不下饭,因为50%在医院的患者就是不会按时吃足够的食物,30%的甚至只吃到一半的一个需求的食物,所以可以看到他们就完全进食不足。比如很多人他可能有这个不同的口味什么,他会挑食,有的人甚至是厌食,像说的CPD和癌症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的问题,因为这个会影响身体的机能,这个时候就需要给身体能量,就非常需要营养补充剂,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这个医疗的官方机构和他们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尽到他们的职责,他们应该来照顾,来阐述这些患者需要什么样的营养,需要什么样的补充。所以需要提升这些员工的一个意识,这样他们才能够教育患者。导致严重的结果是什么呢?包括很多比如这个肺炎,呼吸衰竭,肾衰竭,压力性肺炎等等,肺炎是导致死亡的一个很大的一项疾病,所以这些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因为一旦发生这些炎症的话,就很容易免疫出现问题,会有更多的疾病,整体就会有一个衰竭的一个情况,也会导致非常低的一个生活水平,完全没有品质的一个生活水平,所以很多营养不良的人其实都是待在家里,他们都不会出去,还有对于儿童的话,营养不良十分影响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刚刚讲的是这些影响和后果,现在讲一下特医食品对于患者来说有何种意义呢?比如对先天代谢缺陷的人或者是对一些食品敏感的人,这个特医食品都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可以看到过去的很多例子,在英国这个口服的营养补充剂是有非常好的临床效果,这有非常多的临床例子,可以看到在临床效果上,它减少了死亡率,然后减少了并发症的疾病爆发率,可以看到这个蓝色就是控制组他的并发症率是41%,而在使用了口服营养补充剂以后并发症率降到了18%。他们对医院的一个就诊率也是,因为就是重返医院的这一个比例也是大大减少,因为很多人在接受了一段时间之后回家自己继续治疗,看到再返医院的概率也是下降到了29%。

  可以看到特医食品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它非常有效,就是就医率有一个下降,死亡率有一个下降,重返医院的概率也下降了,还有并发症也有下降。口服的营养补充剂的好处是什么呢?让人们可以吃得更好,这是帮助管理人们的饮食,根据我们的研究也是验证了这一好处,这一效果,而且也可以看到患者在食用口服营养补充剂以后他们的并发症是极大的减少了。而且为什么说服用口服营养补充剂非常好呢,因为它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它是一种口服的营养的介入,这也是研究证明有效的。

  在讲完了医疗的好处以后,现在来讲一下特医食品的经济好处,可以减少和节省很多开支,所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欧洲非常多的营养补充剂是可以报销的。像我讲到营养不良其实提升了人们到医院的买药的比例,他们买了以后他们回去,医院的患者是在食用特医食品以后,减少了他们去医院的概率。而且治疗营养不良的花费在欧洲是非常大的一笔数量,可以看到他甚至高于肥胖症的一个花费,在英国是150亿欧元,在德国是90亿欧元,荷兰19亿欧元,爱尔兰14亿欧元,总共就是超过了1700亿欧元。大家可以看到这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非常多的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法国的一项研究,就是他们估计了实用口服营养添加剂带来的经济效应,他们的调查人群是社区的这些营养不良的老年患者,发现口服的营养补充剂不仅带来了临床效果,而且带来经济效益,首先他们更少的使用一些健康医疗的工具,他们减少了门诊的一个访问,所以这项研究可以看到同口服补充剂的投资相比,实际上在这个医疗上节省了大概195欧元,平均每位患者身节省了195欧元。

  现在有很多研究还在进行,因为还是想确定口服营养补充剂的一个效果,很多医疗行业的负责任的人们都在研究,他们同意这一观点,不仅可以带来患者的实用效益,还有经济效益。这个上面没有写中文,但是希望大家稍候可以收到翻译好的PPT,现在就是讲跟医疗社区的合作,因为我们必须要合作才能取得很多成绩,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要为了我们患者的这个健康,为了这些利益优关方,所以我们需要合作,我们需要很多人帮助,我们需要医生,甚至律师和业内人士的帮助。像刚刚上一位讲到过,有非常多联合的研发中心,有营养中心,但我们现在还需要提升人们的意识,还需要优化治疗的一些提议,当然非常重要的是进行教育。

  我刚刚讲到我再欧洲营养联盟非常活跃,这些都是欧洲一些跟营养、医疗保健有关的协会,非常多,比如欧洲营养师联盟,欧洲联盟老年医学协会,欧盟制药集团,这些都对欧洲的患者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协会一起努力,就会使得这些协会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有更多的利益优关方参与,也就有更高的研发能力。

  我们现在不仅仅是在欧洲,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国家层面上的这种参与,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各个国家不仅仅是欧洲,我们可以看到列出来12个国家,其中包括有法国,德国以及欧洲的一些重要的大国,我们需要这些重要国家的参与。我们如何实现这一切呢,我们能够希望发出共同的声明,进行政治层面的会面,我们也不断地组织这一系列的声明,希望大家能够参与这些相关的声明和政策性的会议,然后我们知道欧盟其实是一直支持我们的,欧盟支持我们发表了这些相关的政策方面的文件,我们也看到在这里我列出来了很多欧盟的各个成员国的总统和总理进行会面,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意见,这是我的最后一张PPT,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我的演讲认识到我们现在特医用品食物它的重要性,以及我们整个行业目前的成熟度,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觉得中国也需要把这个问题提到日程上来,密切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各种合作研发来解决我们现在行业遇到的相关的难点,把这个问题提到另外一种高度上,我现在尽个人全力来帮助中国行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