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国产药“同台竞技” 高价原研药“走下神坛”

2016年08月16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真的要降药价了。日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交易暂行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以下简称《交易办法》),对广东药品采购、交易、配送等多方面进行明确(本报8月5日A2版曾作报道)。11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今年9月2日起,广东将严格执行《交易办法》,近4万种品规药品将全部上线交易,率先采用比价交易原则,通过“以量带价”以及让国产仿制药品和过期专利药同台竞争等手段,让药价虚高的情况得到有效降低。省药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测算,降价最高可以降一成。

  调 整

  基层医院可“抱团议价”

  “2015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相关政策和改革文件。我们将要执行的《交易办法》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创新。”据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吴景赠介绍,这些调整主要包括:调整竞价周期、双信封评审方式、药款结算时限、药品分类采购方式、药品层次划分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办法》明确,今后将广东药品的采购,由此前的“月月竞价”调整为“季度竞价”,“主要考虑月月竞价过于频繁,采购量不能充分集中,而且,企业更容易进行围标等违规操作,体现以量带价,达到促进竞争、减少围标的目的。”省医疗药品采购中心主任杨哲表示。

  就议价方式而言,如今在医疗机构自行议价的基础上增加了“自主联合或委托议价”两种议价方式。此前,就有不少社区医院抱怨,相较大医院,基层医院药品采购量不大,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药品很难采购齐全,即使采购到了,价格也较为昂贵,这也导致患者在基层医院买不到一些药品的情况。

  吴景赠认为,交易办法增加这两种议价方式,不仅能提高医疗机构的议价能力,也可降低议价成本。“因为医院过去是‘单打独斗’,如今‘抱团取暖’,量上去了价格也就下来了。”而他也特别指出,过去的“月月竞价”被调整为“季度竞价”,医疗机构采购量更大、更集中,按照“量价挂钩、价低者得”的原则,生产企业竞价降价的积极性也会更强。

  影 响

  买不到药的情况将改善

  那居民在社区买药跟在三甲医院买药将有何区别?据介绍,对于竞价产品,因社区和三甲医院成交价一致,同时因省基层医疗省机构药品已全面实施“零加成销售”,患者从社区购买相关药品的价格原则上比三甲医院会更便宜一些;但是,对于议价产品,因社区配送路途远、单次采购量小等原因,其药品实际成交价很可能高于三甲医院,因此患者购买此类药品的价格反而可能会比三甲医院贵。

  不过,针对偏远地区因交通不便,导致药品采购、配送不便的问题,《交易办法》也有了明确规定,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配送企业数量进行合理管理,每个品种在每个县(市、区)不得超过5家,提高配送集中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也将得到更多保障。

  对于一些低价药,《交易办法》明确是在日均费用标准下议价交易,“也就是说,在西药≤3元,中成药≤5元内”的日均费用标准下报价,可保证药企有得赚,同时,抱团采购需求大,全省一年报一次总合同量,但又可分期买,灵活机动,药品产、用双方都可接受。吴景赠表示。如果没有议价成功怎么办?吴景赠表示,《交易办法》还“留了后手”,即可备案采购,允许单个医院按药品目录备案后议价去买,这其实是让临床必需的低价药,获得与采购困难的罕见用药、定点生产用药“同等待遇”。

  调 整

  比价交易“瞄准”虚高药价

  对于老百姓而言,哪些药会降价?记者翻看交易办法发现,除了非医保目录药品、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低价药品、临床必需且采购困难目录药品、管制药品、谈判品种等药品外,广东还将实行“双信封评审”,也就是先设质量门槛,过了质量关的药品再采取“价低者胜”的采购方式,以确保入围药品有较好的“性价比”。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价格较高的原研药(过期专利药)。

  一直以来,尽管过了专利保护期,但原研药都因其质量好、疗效明显备受医生青睐,就算其价格高,医院也愿意买。因此,这也造成了大部分过期专利药价格虚高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医疗机构较广泛使用的过期专利药品有几百种,其中部分过期专利药虽然过了专利保护期,但由于各种原因,其价格长期与国产仿制药的差别较大,还没有遭遇国际上普遍存在的“专利悬崖”所迫使其大幅降价的情况。记者在走访医疗机构时了解到,过期专利药价格普遍高于国产仿制药,价差在2倍左右的较为常见,其中个别用量大的抗生素品种价差甚至在10倍以上。

  怎样让这些价格高企的“香饽饽”走下“神坛”?这就不得不提广东率先开启的“比价交易”。比价交易是将过期专利药和质量上能与之PK的优质国内仿制药放在一起进行比价,通过比价交易规则,“就是看谁降得多。考虑到过期专利药的价格起点较高,因此对其降幅有更高的要求。”省医疗药品采购中心科长杨远锋表示。

  影 响

  高价专利药最高可降一成

  “从理论上说,过期专利药的降幅将为5%-10%,最大有望达到10%,但最终结果还是取决于具体企业。”吴景赠解释,尽管目前国产药品质量不断提升,但医院对过期专利药还是有相当大的需求,很难一下改变。因此,实行比价交易,有利于缩小过期专利药与仿制药的价格差距,一方面调动原研药参与竞争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仿制药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用药的质量有了保证,药品价格也公道合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