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外奶源过剩告急 业内人士:乳业生态环境严峻

2016年08月13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国内鲜奶喷粉、澳大利亚南方出现“奶牛扑杀潮”,近期国内外均出现了因奶源过剩、乳业“告急”的现象,业内人士称乳业生态环境日益严峻。然而,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继续在海外购买奶源和奶牛农场,全世界乳业巨头恒天然意外宣布不调低奶季收奶价格预期。业内人士称,乳业上半年总体呈现分化局面,下半年国际生鲜乳价格有希望开始反弹。

  国内优质奶源未过剩

  近日,国内鲜奶喷粉澳大利亚南方出现“奶牛扑杀潮”的新闻引起业内关注,国内奶源供需矛盾加剧成市场热议话题。“中国的乳业生态环境尤为严峻。”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中国的乳业供需极不平衡,供大于求时价格下降,而当求大于供时企业就一窝蜂上,导致奶源过剩。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由于消费升级,不少企业都看好高端产品,对量的要求不高,转而提高对质的要求,“现在的问题不是奶源真的过剩,而是一般的奶源过剩,而优质奶源远远不够。”

  为了追求优质奶源,中国乳业企业大量向外国进口鲜奶,并收购外国奶牛农场。此外,还有企业收购外国的奶制品企业。近日,大康农业成功收购新西兰克拉法牧场,业内传出上海医药收购对华出口牛奶饼干、奶片、羊奶粉等奶制品的外国企业。

  在朱丹蓬看来,消费者对中国奶源不信任、企业外出收购进口奶源是中国乳业出现的不健康、不正常的现象。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奶业逐渐丧失定价权,收购外国牧场有助于行业的发展。日前,占全球乳品贸易三分之一市场的恒天然公布维持对2016年~2017年产奶季的原料奶价格预期,有分析称这可能意味着全球奶价有望“止跌”。但朱丹蓬对此评论称不排除因为看到中国企业对外收购的增加而提高售价。

  澄泓财经分析师马顺称,从上半年全球主要乳业产区供给情况看,全球原奶产量相对保持均衡。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和加价空间;另一方面,从半加工乳制品原料看,国际上供过于求的情况依然没有太多改善。

  国际奶价有望反弹

  朱丹蓬认为,乳业低迷是不争的事实,但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强,而企业也不断寻求增加产品附加值。“从乳业产品格局来说,常温、中低端奶销量会继续下滑,酸奶、高端奶包括高端婴幼儿奶粉会继续上涨。”

  奶业专家宋亮则预测2016年下半年,全球乳业供求关系将出现产能调整,其中预计新西兰奶季整个产量将下降至少5%,并预期2017年年初国际生鲜乳价格有望开始反弹。但他认为国内奶价仍需时日观察,不一定会出现反弹迹象。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