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控股牵手亿利资源 共建"津蒙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

2016年08月01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7月30日,为贯彻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深化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在津蒙党委政府支持下,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资源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联合举办“津蒙绿色发展圆桌论坛”,来自天津市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两地企业家代表,围绕建设绿色安全食品基地、生态城市建设、津蒙绿色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作为论坛的重大成果,泰达控股公司”与亿利资源集团签署共建“津蒙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亿利有机田”资源建设100万亩土豆、萝卜、红薯等果蔬种植基地,100万头肉牛、肉羊、肉猪及禽类养殖基地。此举将为天津提供绿色安全的肉篮子、菜篮子保障,并带动内蒙古沙漠生态产业发展和沙区群众脱贫。

  津蒙协同发展 食品安全是重棋

  出席论坛的天津市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领导表示,为切实推进京蒙绿色合作,加快建设绿色安全食品基地,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天津市与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支持泰达控股公司、亿利资源集团等两地企业合作共建“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这有利于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培育竞争新优势,为京津冀绿色合作注入新动力。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论坛上表示,“津蒙绿色合作圆桌论坛”围绕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推进津蒙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城市建设展开深入讨论,对于促进津蒙经济合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为两地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期望津蒙企业进一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玉明在论坛上肯定亿利资源集团30多年致力于沙漠治理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带动十万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与扶贫互促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表示,本次论坛为落实《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深化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提供了新途径,聚集了重要资源,相信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泰达控股公司董事长张秉军指出,在战略合作协议原则指导下,天津各大企业将依托沙漠生态经济区,与亿利资源集团共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绿色安全食品企业。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亿利资源正在发挥提前30年绿色生态战略布局优势,加快推进从治沙生态工程建设向“亿利绿色产品服务”的根本转变,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全球可复制、具有金融属性、可以被资本识别、有品牌的五大生态环保服务产品,包括亿利有机田、亿利生态修复、亿利生态城、亿利清洁能源以及亿利生态健康等。期望以津蒙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为契机,探索津蒙绿色合作的方式和途径,助力津蒙绿色合作、绿色发展。

  泰达亿利牵手 打造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

  王文彪在论坛上提出:“食品安全的根本源头在土壤。”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俗称土十条),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2030年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这说明中国土地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亿利资源正在大力发展“亿利有机田”,依托28年沙漠治理、土地修复和生态种植技术优势,通过生态和生物循环改良,把治理沙漠形成的纯天然、无污染土地改造成良田沃土,并持续提供灌溉水、有机肥(公司+农户)、物联网、生态技术、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的运营服务。在此基础上,泰达控股公司牵手亿利资源集团共建“津蒙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包括100万亩土豆、萝卜、红薯等果蔬种植基地,100万头肉牛、肉羊、肉猪及禽类养殖基地。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截至目前,亿利资源集团治理库布其沙漠达1.1万平方公里,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形成了300余万亩无公害、无污染、无农药、无化肥的优质有机土地,具备了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的基本条件。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沙漠经过修复的可利用土地均是“无公害、无污染、无农药、无化肥”的处女地。沙漠阳光充足,水源保障充分,防护林体系建设完善,库布其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2014年认定的“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谋求生态合作 深化绿色发展

  据了解,“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项目启动后,内蒙古自治区将提供水资源和相关农业政策保障,并将纳入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和旱地节水农业的示范项目提供政策扶持。

  鄂尔多斯市市长牛俊雁强调,津蒙合作对推动鄂尔多斯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双百万项目的签订,为绿色食品种养殖和深加工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大的平台,鄂尔多斯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佳的投资环境做好保障和服务。

  王文彪提出,让沙漠有机生态活起来,需要津蒙政策、企业、金融、发展理念等全方位、高水平的联合融通,津蒙两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各尽其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才是项目持久发展、持续繁荣的基础和动力。我们力图共同组建100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投资建设双百万基地。

  张秉军表示,泰达控股公司一直致力于努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绿化事业,推进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这与亿利集团有诸多共同之处。“亿利绿色产品服务”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金融属性、可以被资本识别,期望通过本次深入合作,津蒙绿色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模式将更加清晰、生态文明建设将更具活力。

  论坛期间,津蒙两地政府、企业达成多项重大合作成果,除“津蒙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外,亿利资源集团还和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签署了生态光伏战略合作协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与天津渤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就林沙产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结束时,各方一致表态,本届津蒙绿色发展论坛成为探讨两地生态建设的思想盛宴,尤其是“双百万绿色安全食品基地”项目的达成,对于津蒙建立绿色伙伴关系,深化绿色合作,谋求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各方建议,津蒙绿色发展论坛成为年度会议,常态化举行。(成言)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