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猪疫苗政策明年变局 普莱柯近三成营收恐受波及

2016年07月29日 0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生猪疫苗政策明年变局 普莱柯 近三成营收恐受波及

  为普莱柯贡献了约三成营收的生猪疫苗政府招标采购,将面临国家暂停实施强制免疫政策的挑战。

  7月27日晚,主营动物疫苗和兽药的上市公司普莱柯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家的政策调整,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暂不实施国家强制免疫政策,该项调整将从2017年开始。而上述两疫苗及灭活疫苗构成了公司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业务,该业务销售收入2015年占营收比重为28.97%。

  就此次政策调整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普莱柯公开电话,但未能接通。艾格农业畜牧行业分析师熊宽表示,蓝耳病疫苗完全市场化之后,生产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原因在于养殖户对于此类疫苗非常谨慎,企业如果想要拿回此前的市场份额,将面临较高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以及渠道经销商铺设等种种难题。

  另根据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和卓创生猪行业分析师李晶的分析,2017年“猪周期”将面临景气度下滑的趋势。普莱柯在公告中亦认为,取消强制性免疫政策遇到“猪周期”回落,有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的该类产品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两类疫苗将暂停政府招标

  7月27日晚,普莱柯发公告称,由于国家的政策调整,从2017年开始,猪瘟和蓝耳病将暂不实施国家强制免疫政策。

  普莱柯亦在公告中坦承,2015年来自政府招标采购的国家强制性免疫用生物制品销售收入约为1.3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8.97%,“是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将会对公司政府招标采购的产品销售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普莱柯解释称,虽然国家对猪瘟和蓝耳病两种疫病将取消强制免疫,但是这两种疫病依旧是危害养猪业的重大疫病,养猪企业仍旧会继续针对两种疫病进行防疫,终端市场的需求没有变化。

  熊宽介绍,此次将暂停的国家强制免疫疫苗被称为“招标苗”,与此相对,市场化的疫苗则被称为“市场苗”,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抗原含量不同,“招标苗”的产品达到国家标准就可以,而市场苗中含有的抗原含量要高出国标的2~3倍甚至更多,因此效果更好。

  政策调整后,猪瘟和蓝耳病的“招标苗”将被暂停,而“市场苗”是否能够取而代之,并不能一概而论。

  熊宽分析认为,猪瘟疫苗市场的增长空间可能不会特别大,因为猪群容量有限;存在市场潜力的多集中在中小规模养殖场,在政策放开之前如果使用的是“招标苗”,今后可能转而使用“市场苗”。而蓝耳病疫苗的整体市场增长可能比较大,但养殖户对于此类疫苗非常谨慎,企业如果想要补上此前“市场苗”的市场份额,将面临种种难题。

  公司坦承业绩或受冲击

  对于此次政策的调整,冯永辉认为,上述两种疫病目前仍普遍存在,仍属于致死率高的疫病。熊宽也补充称,这两种疫病都被国家列为A类,属于动物烈性传染病。冯永辉认为,这两种疫病不会对人传染,这有可能是国家如今将暂停强制疫苗的动因之一。

  在熊宽看来,猪瘟被暂停强制疫苗,是由于目前疫苗效果较好,猪瘟在猪场的致死率在可控范围内,相对稳定。蓝耳病对猪的危害可以说排到前两名,不过相对十年前的状况,如今比较稳定。国家暂停强制免疫,或是对阶段性成果的一种肯定。同时,养殖场可以根据疫苗使用和效果监测情况,自行选择疫苗,地方财政部门发放补助资金,即“先打后补”,这意味着国家鼓励使用更高品质的疫苗,也以此为契机进行制度调整。

  普莱柯在公告中称,取消强制免疫后,如果遇到下游养殖行业的景气度低于预期,则可能导致2017年度上述产品市场化销售收入低于以往的政府采购收入,因此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的该类产品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2017年猪周期景气度下滑的议题,冯永辉和李晶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李晶认为,2017年的行情如果没有突发情况,猪周期或将走下坡路。冯永辉亦认为,2017年应该是下行周期,养殖户精打细算,在疫苗的选择上会再三权衡,因此2017年国家暂停强制免疫后,多少会对普莱柯产生影响。

  普莱柯在公告中给出了应对措施,包括筹划相关产品的市场化销售策略,及时承接原政府采购产品用户等,同时也将完善生产工艺技术,意图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