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容易用药难 中医在澳面临新挑战

2016年07月29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小军 张硕

  澳大利亚是首个以立法形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发达国家,也是最早为中医医师提供注册的西方国家之一。但是澳大利亚中医从业者近日提醒,中医药在澳发展或因受限于西医医药法典某些规定而面临“后注册时代”挑战。

  澳大利亚是西方发达国家中对中医药最开放和最包容的国家之一。

  根据澳大利亚《健康从业人员管理法案》,2012年7月1日开始,中医医师、针灸师及中药配剂师被正式纳入医疗从业人员系列,与西医药剂师、护士、牙医、助产士、放射师等14个医疗专业一道接受注册管理,澳大利亚也因此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允许中医医师合法注册行医的国家。

  然而,澳大利亚在为中医医师提供注册的同时,依然沿用西医药典管理的老办法来管理中药,这给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整体发展埋下危机的种子。

  澳大利亚默认美国药典、英国药典及欧洲药典,将药品分为处方药、OTC药及补充药三大类,中药与西方草药等一起被划入补充药大类。由于西方药典没有关于中药的专门研究,因此澳大利亚对中药的管理存在很大空白区域,这导致一批在中国长期使用的、安全的中成药无法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北京同仁堂集团澳大利亚公司经理马安阳说,“因监管措施未照顾到中药实际情况,现在云南白药、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疗效显著的中药代表性品种,都因成分和所谓安全性原因,不被允许进口到澳大利亚,麻黄和杏仁等中药重要品种也被澳大利亚禁止销售。”

  “如果没有有效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中医药商家会在经营中无所适从,中医医师在诊疗过程中会缺少必备的‘子弹’。没有合适的中药可用,中医疗效就会打折扣,患者就会离开,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可能越来越小。”马安阳说。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科技参赞靳志勇认为,推动澳大利亚政府接受中国中药管理标准,是应对中医在澳大利亚“后注册时代”挑战的途径之一。“希望通过谈判,澳大利亚对于中国官方认可的中成药和中草药采取自动认可的办法。”他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