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碳酸酯中的双酚A会是“女性第一癌的元凶”吗?

2016年07月26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沛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最近社会上流传一些奇谈怪论:含有双酚A的聚碳酸酯材料(以下简称“PC”)制成的各种食品包装制品、轻工制品等说成是“女性第一癌的元凶”、“用聚碳酸酯制作的制品不能加热”、“加热会使PC游离出双酚A” 等。

  中国塑料餐具联合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员食品包装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原全国包装改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沛生撰文指出,这些言论缺乏充分的科学依据,属于误导老百姓、造成老百姓对食品包装安全恐慌的谣言。以下为作者原文:

  一、何谓“双酚A”?

  双酚A是聚碳酸酯、环氧树脂、不饱和聚酯的单体,是双酚A与光气或碳酸二苯酯缩聚的产物,用酚或叔丁酚做链终止剂。

  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简称PC)的结构式如下:

 

  聚碳酸酯可以分为几个类型:

  1.脂肪族PC

  2.脂环族PC

  3.芳香族PC,系含有双酚A的聚碳酸酯材料。

  换句话说,凡是用此类材料制作的塑料制品都有双酚A的存在,是最具有工业价值的工程塑料。

  二、聚碳酸酯(PC)的特性:

  聚碳酸酯为一种线型聚酯,是一种无色或呈微黄色透明的无定形塑料。主要特性如下:

  1.优越的耐高温性能及在高温下的高强度,且耐低温性能也很好,脆化温度低于-100度,可在130摄氏度下长期使用。其他力学性能尤其是冲击韧性也非常优良,但耐应力开裂性差。

  2.聚碳酸酯耐稀酸,耐脂肪烃、醇、油脂和洗涤剂,溶于卤代烃,易与碱作用。

  3.薄膜对水、蒸汽和空气的渗透率高,可用于蔬菜等需要呼吸的食品包装,若需阻隔性时,必须进行涂覆处理。

  4.无毒、无味、无臭具有透明性。透光率可达93%,作为透明材料,表面不易划伤。

  5.耐候性较好,对热、辐射、空气、臭氧有良好的稳定性,制品在户外暴露一年,性能几乎不变。

  

三、聚碳酸酯的应用。

  1.光学应用

  PC常用作计算机用光盘、CD盘、VCD盘、DVD盘的基础材料。国内PC高达75%左右用于制造光盘。2002年起我国光盘市场的规模已仅次于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他重要的光学应用是做光学透镜、照相机部件、风镜和安全玻璃。

  2.汽车

  PC适用于生产轿车和轻型卡车的各种零部件,如计速器指针、风窗、仪表板、前灯灯罩和外壳,以及工具箱等都充分利用了PC树脂的特性。PC与聚酯合金可用于制造小客车外部壁板(如两侧复层板)、镜框、支架、轮罩及齿轮转换器。

  PC片材可用作公共汽车、铁路客车、轻轨交通工具,以及商业、私人及军用飞机的窗玻璃。

  3.建筑

  PC用于窗、压层的墙壁、反射红外线的隔热板和天窗顶盖等,在家居中还可用作桌面。PC玻璃在建筑上的应用包括学校、医院、住宅、银行,以及政府规定的必须使用防碎玻璃确保安全的建筑领域。

  4.办公设施

  PC广泛用作办公设备、远程通讯设施和电子设备的外壳。具体应用包括机箱四壁外壳、装饰性顶盖、底盘、计算机和监视器的机械部件及功能部件等。

  5.家用品、器具和动力工具

  PC在家用品、器具和动力工具方面主要用于食品加工设备、厨房电动器具、动力工具外壳、冰箱蔬菜保鲜盒及真空吸尘器部件等。

  6.医疗保健设备

  PC用作消毒器械,可以经受住高能辐射(即γ射线和电子束)、蒸汽、干热和环氧乙烷等消毒处理,处理后物理性质不发生变化,不变黄。PC的经典用途是制造血液采集器、高压注射器、活动牙科设备、外壳手术面罩、血液供氧器、血液分离器、手术器材、肾透析设备和离心器皿等。

  7.休闲和安全防护用品

  PC在这一领域最大用途是制造防护帽和防护头盔,例如摩托车手、足球和篮球运动员的防护帽,消防队员和建筑工人的防护头盔。用PC制作的防护帽和头盔抗冲强度高,安全可靠。PC在该领域的其他重要应用还有许多平光眼镜,例如太阳镜、运动员佩戴的透明安全镜、滑雪护目镜等。还用作工业气体防护罩和防护面具,在所有的安全防护塑料制品中,PC数量居统治地位。

  8.包装

  PC在包装领域消费量最大的市场是PC桶装水大水桶。实际上除了个别高消费市场之外,玻璃瓶现在已经被PC取代。PC可用于食品设施和家庭食品盛器,如复合容器、婴儿奶瓶、咖喱粉容器、羊角美容器、罐头中的小碟等瓶、碗、盘类食品包装容器,还可以以薄膜形式用于蔬菜、肉类等需要呼吸氧气的食品包装。

  9.电器和电子

  PC电性能优异,介电强度高,体积电阻和表面电阻大,而且性能不受大气温度和湿度影响。PC在该领域最大用途是制作接插件,用于重载插头座和墙壁插板。用于把电话连接到室外的网络接口设备要求具有抗冲击、抗紫外线和阻燃性能,由于电话用量增长,竞争激烈,PC在这一市场上的消费量一直不断增加。PC还用于制作开关盒、连接器、中心开关柜组件、调制解调器外壳、终端接线柱和调压器外壳,以及光纤电缆线路的缓冲管。

  四、对“双酚A”的评价:

  1.使用按国家标准生产的聚碳酸酯(PC)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国内外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双酚A是非常稳定地键合在PC塑料结构中的,从正规商店购买,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制品,无致癌性,也不会因人体暴露在痕量级别的剂量下而有损人体生育能力。此外,人体能迅速代谢双酚A,在24小时内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1)双酚A是低毒化产品。在这必称致癌、有毒的时代,人体接触后是否会致癌或者致毒,关键看芳香族聚碳酸酯产品所含双酚A的剂量是否超过标准,而不是一检出有双酚A存在,就称这种聚碳酸酯产品有毒,就是致癌食品、制品或致癌的食品包装。

  我国政府颁发的“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卫生标准(GB14942-1994)规定:1升蒸馏水中所含酚量小于等于0.05mg即为合格。

  2)世界各国(除法国外)于1959年德国拜尔公司开发出PC产品以来,至今50多年中,国内外一直都在使用。

  A.美国塑料工业协会近年曾资助美国哈佛大学危险分析中心作了一项关于双酚A影响的研究,据2004年发表的研究结果称:有关双酚A会导致雄性激素分泌增加的“证据严重不足”。目前国内外日常生活上饮用纯净水、矿泉水所用的塑料瓶以及婴儿乳瓶,高档饮水杯等多是采用双酚A与丙酮单体聚合制得的聚碳酸酯制得的,其卫生安全性均获得各国食品卫生组织认可。含双酚A物质,将导致生殖机能的失常的怪论,简直是无稽之谈。

  B.日本国大日本化学工业协会发表的《关于环境雌激素问题的Q&A》中曾记载:双酚A的女性雌激素作用是女性雌激素的10万分之1到-万分之1之间,说明其作用甚微。

  C.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最近发布根据综合性数据评估后的结论是:双酚A通过饮食等综合来源(饮食、粉末、化妆品和热敏纸,如购物小票、单据等)的暴露水平仅为0.01mg/kg/体重,远远低于欧美食品安全水平——双酚A的摄入限量是0.04 mg/kg/体重。

  D.美国食品安全局(FDA)近期发布的安全性与EFSA一致。

  E.全球许多政府机构(除法国外)也对双酚A做了科学评估,明确得出了“双酚A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危害。可安全用于与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

  3)当前,我国和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制作婴儿奶瓶,其原因主要考虑婴幼儿代谢功能发育尚不健全。这是作为一项避免可能性伤害的预防性措施。

  2.含有双酚A作为单体的芳香族聚碳酸酯有优异的耐高温性和高温下的高强度(热变形温度为130度至140度;熔融温度为220度至230度),耐低温性能也很好(脆化温度为-100度)。因此,正常使用温度为-70度至120度之间。一些奇谈怪论说:“塑料制品标有7的(即聚碳酸酯)不能加热”、“也就是这种水壶(指聚碳酸酯壶)不能加热”、“加热会使PC游离出双酚A”。这些言论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而且需要指出,聚碳酸酯(PC)的分解温度是340度,老百姓使用水壶、水桶等怎么会加热到340度呢?纯属无稽之谈。

  使用从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生产的PC制品,对人身体健康是不会造成危害的。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