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大水企推新品开启盛夏“水战”

2016年07月26日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本版资料图片:

@视觉中国

 

  7月20日,农夫山泉同时在《广州日报》和《深圳商报》上发布致歉声明。自2013年3月以来的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至此暂告一段落。但事件之外,各家水企紧密布局、加大市场竞争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7月20日,农夫山泉在媒体公开发表的致歉信中提道:“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通过官方微博和博客公开侮辱和诽谤作为同行的华润怡宝。该行为侵犯了华润怡宝的名誉权,依法应承担侵权责任。现根据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2013)深南法民一初字第269号民事判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深中法民终字第1993号民事判决,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向华润怡宝赔礼道歉以恢复华润怡宝名誉。”

  农夫山泉仍要悬赏征线索

  同日,在报纸上发布致歉声明后,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再次发声,称“此次道歉声明是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实施的强制执行”。并表示,“仍要查清是非曲直。”

  2013年3月份,关于质疑农夫山泉产品标准和水源地水质的多篇连续报道将公众视野转移到农夫山泉身上。

  随后,农夫山泉开始向全国多家权威媒体发出“郑重声明”,不但否认有关报道、声言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更直指有关报道由其竞争对手华南知名水企“策划”的。华润怡宝在当年5月4日发布官方微博澄清与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负责人的关系,同时表示已在深圳起诉农夫山泉。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就2013年4月“华润怡宝诉农夫山泉诽谤案”做出民终字第1993号民事判决,判令农夫山泉败诉,公开向华润怡宝致歉。

  消费升级速度不容忽视

  被勒令道歉之后再寻求新证据“翻案”,此举反映了农夫山泉急于要求恢复自身品牌美誉度的迫切。对于农夫山泉的声明,华润怡宝回应称,华润怡宝完全拥护法院对于“农夫山泉侵害华润怡宝名誉一案”的终审判决。华润方面相信,此次终审判决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推动行业共同进步。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以来,国内的包装饮用水市场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高端功能水概念遭遇质疑。以农夫山泉自2015年以来主推的三款新品为例,玻璃瓶装高端水、婴幼儿专用水、学生专用水均主打高端市场。其中,750毫升玻璃瓶装高端水定价在35~40元之间,由于消费者群体较窄,该高端水重点铺设酒店、高端餐饮等渠道。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华润怡宝近些年北上表现抢眼,去年该公司的收入已经超过100亿元,坐到了中国饮用水头把交椅,这也为农夫山泉带来了压力。“据我们的统计,农夫山泉饮用水业务的收入在75亿元左右,从市场份额上看,华润怡宝比农夫山泉多了2~3个百分点。尤其是在广东、广西、海南这三个饮用水用量最大的地区,怡宝占据较大优势,农夫山泉的进场不是十分顺利。如果农夫山泉此次能够找到充足的证据,这确实将对农夫山泉的终端销售起到助推作用。” 朱丹蓬表示。

  与此同时,另一水企康师傅也高调对外宣布,其旗下的一款“优悦饮用纯净水”近日成为国内首款通过国际NSF国际实验室认证的纯净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饮品事业品牌本部水品类组总监刘燕洁对记者表示,今年康师傅将主打这款有纳米级滤净工艺的纯净水。

  据康师傅的市场分析数据显示,其旗下品类增速最快的是天然矿泉水,为20%左右;而从去年到今年,饮用纯净水则保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速。“唯一在下滑的市场就是其他饮用水的市场,从这个趋势大家可以了解到消费升级的速度不容忽视。” 刘燕洁表示。

  业内分析:

  饮用水市场将更细分

  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主推不同的新品,已成各大水企业共识。例如,康师傅的包装水走的是比较经济的价格策略,它的铺货会广到乡镇、地级市这些地方。“我们各款饮用水,现在都在跟一些不一样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刘燕洁表示。

  对此,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涛也表示,据协会统计分析,今年以来,我国饮料行业发展比较缓和,但高端饮用水的占比同比增长了12%,“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针对每个消费群体都会有一些商品在竞争,哪种产品更健康更打动消费者,哪种产品才能胜出。”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

各大水企推新品开启盛夏“水战”

2016-07-26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