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食药将实现全追溯

2016年07月23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天,京津冀三地签署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食品领域全产业链追溯、药品生产监管、畜产品市场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保障供应等协作协议。今后,三地将在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食药监管规范统一、检测结果互认等方面进行协作发展。

  在食品领域,着重从三地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贮存运输、餐饮服务等环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协同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在药品领域,聚焦药品生产监管领域的区域合作、协查联动和信息共享,以此提高区域药品安全总体水平。

  此外,京津冀将共建食品药品安全许可审查员、检查员队伍,对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多组分生化药注射剂等重点品种、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检查。三地互派专家、检查员,对高风险、抽检不合格或存在其他问题的食品药品企业开展不预先通知的突击检查、跟踪检查及认证检查。

  京津冀搭建更便捷的信息互通机制,建立覆盖全环节的追溯体系,优先聚焦畜禽肉、婴幼儿配方食品及乳制品等产业流程长、社会关注度高的产品,将追溯延伸至食品原料供应环节。三地将逐步统一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明文件要求,实现农产品全环节信息互联互通,产品全程通查通识,在重点种植养殖基地、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建立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