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恩学:公众监督是食安监管中最广泛的一张网 

2016年07月14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崔恩学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记者 佟明彪)7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崔恩学在发布会上表示,“办法”倡导社会共治,要靠消费者的选择,发挥市场和社会媒体的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众的监督是最广泛的一张网”。 

  以下是发言实录: 

  崔恩学: 

  刚才陈谞司长在做《办法》的内容主推介、主宣传的时候讲得非常到位、非常好。既然让我来做补充,从我的角度来讲,这个《办法》除了陈谞司长讲到的特点以外,我自己体会这个《办法》是不是还有几个特点,这个特点是我们通过学习以后的感受。 

  第一,除了陈谞司长介绍的特点以外,我们体现出依法监管、分级管辖的特点。依法监管,就是《办法》规定这么多章这么多条,没有一条是超出《食品安全法》授权的范围,我们规定的监管要求,没有给当事人增设义务,都是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根本核心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对我们来讲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加强监管、分级管理。刚才陈谞司长讲到,我们对互联网包括平台、入网经营的企业怎么来进行监管,省局、市局、县局怎么划分。 

  第二,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几个媒体的朋友都提到第三方平台,除了第三方平台以外,入网经营的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的责任也规定了很多。这突出了企业的责任。为什么突出平台的责任,一头连着分散的生产经营者,这一头也连着分散的消费者,它在中间,我们必须把中间的关键环节控制住,必须突出它的责任,这也是一个特点。落实企业的责任,必须是企业、社会、公众、政府的监管,几方面形成合力,大家有一个共向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才能做好。如果只有政府一方面的监管积极性,企业没有积极性,企业不愿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事就比较麻烦。 

  第三,倡导社会共治。通过这几个特点,加上陈谞司长在主介绍当中讲到几个特点,我们只是做了一个补充,这个补充也是我们学习的体会。这几个特点当中,刚才央视的朋友在问体现出什么样的理念。第一是依法监管,第二是科学治理,要实施食品安全治理的现代化。治理,大家怎么理解,治理当中既有监管又有市场的调控,要靠消费者的选择,发挥市场的作用和社会媒体的作用,包括在座的新闻媒体的作用,还有企业自我约束,明确企业的责任,还有公众,前面有记者朋友问会不会有监管的空白,我们前面说过有13亿中国人,哪儿有中国人我们就到哪儿,不会有空白,公众的监督是最广泛的一张网,所以我们要畅通投诉举报。社会共治是体现出我们监管治理,要实施治理现代化。另外体现出在依法监管的前提下,要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如果永远靠监管来主导,我们这个效果不会好,或者说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所以必须企业从它内在的、自发的产生它的落实社会责任的积极性,有这种内生的动力,我们才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来解决。这也是我们落实《食品安全法》当中转变思路的体现,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进社会共治,推进治理现代化,政府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从特点方面,从思路上来讲体现这些思路的变化,说是变化,倒不如说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以后,按照《食品安全法》,我们转变思路,更好的落实《食品安全法》,我们必须要做的。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