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菜系上飞机餐桌 成本高企是飞机餐单调主因

2016年07月12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一直以来,国内不少航空公司经济舱的餐食饱受诟病,不是太难吃,就是永远只能在“鸡肉饭”或“牛肉面”之间做出选择。南航似乎想要改变这个局面,记者昨天了解到,从本月开始,南航丰富了旗下航班的机上经济舱餐食,以粤菜结合地方特色菜系的形式,推出了45款全国各地地方特色菜品,让不同地域的旅客都能品尝到特有的餐食风味。

  据南航航食部负责人介绍,南航在国内的配餐点共有80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经过南航厨师团队的精心研发,7月-9月,共有45款地方特色菜品,将陆续登上广州、北京、新疆、深圳、哈尔滨、大连、沈阳、长春、长沙、武汉、郑州、揭阳、海口、桂林、贵州等15地(每地3款)部分出港航班经济舱的旅客餐桌。为满足旅客选择多样性需求,45款特色产品将按照每月更换的频率循环配供。

  据悉,广州出港的航班将在此期间轮番推出姜葱盐焗鸡、台式肉燥饭、黑椒洋葱牛肉饭等三款餐食,每月一款。从新疆出港的国内航班旅客可品尝到新疆特色牛肉手抓饭;从哈尔滨出发的旅客可享用知名东北美食“哈尔滨红肠炒饭”;从长春出发的旅客可以品尝另一道东北名菜“小鸡炖蘑菇”;从北京出发的旅客当然少不了一碗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

  南航航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南航将研发新餐食,在现有特色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的地方特色餐食,丰富南航空中菜系,为旅客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每一位旅客都享受到难忘的美食之旅。

  >>乘客反应

  有进步是好事

  对于航企对机上餐食的改进,大多数乘客都表示,有进步就是好事情。从事金融工作、拥有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金卡的赵先生,对于南航将在经济舱上供应特色餐表示赞赏。赵先生表示,自己工作节奏快,每到一个城市出差都只能在酒店吃自助餐,无暇品尝当地特色餐饮,而飞机上每次提供的餐食几乎完全一样,常坐飞机的他往往选择不吃。他很可能会为了特色飞机餐而选择南航。

  但是也有乘客对特色餐的味道和品质持有怀疑态度,刘女士就表示,“虽然特色餐听上去很美味,但是放到飞机上会不会就带着‘飞机餐味儿’,变得与鸡肉饭和牛肉面一样难吃”。

  >>背景

  成本高企令飞机餐单调

  对于此前国内航空公司经济舱的餐饮让乘客吐槽不断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成本高企的背景下,航空公司为了压缩成本,饭菜样式普遍比较单调,从中也反映出国内航空公司普遍缺乏改善服务和开拓营收的动力。

  但是,随着国内乘客消费层次的逐步提高,除了票价、航班时间外,航空餐食也成了左右旅客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作为新兴的航空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潜力巨大。但是不可否认,现在航空餐食服务还没有跟上发展的要求。航空公司除了在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上开创新思路,也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准。(记者郝少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