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聚德4名老将走人 业内人士认为因不堪业绩压力

2016年07月12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全聚德 4名“老将”走人

  业内人士认为因不堪业绩压力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10日晚间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聚德)发布公司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4人的辞职公告。该公告瞬间让全聚德陷入各种猜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老将”集体请辞公司最近或许有大动作。

  有媒体报道,全聚德称公司高管集体走人与公司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及三胞集团,联合竞标麦当劳中国区业务并无关联,那么烤鸭第一股、并且有北京餐饮名片象征意义的国企全聚德为何突然遭遇如此大人事变动呢?

  在公告中,全聚德表示,上述几人的辞职原因都是因工作变动,而对于变动后上述4名高管的具体任职情况以及后续接班人何时公布,《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全聚德证券事务部,却并未得到相关解释。而对于为何选择公司具备可以重组的时间条件(3个月期满)后公布上述消息,上述相关负责人回复为“时间上的巧合。”

  不过,在咖啡产业经济研究专家、中咖产业基金发起人汪才华看来,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管理层选择集体离职或与完不成的业绩指标有关,“据我所知,去年年底全聚德经营指标就没有达到股东方给其制定的任务,高官们选择在今年半年报即将披露之际离职,很可能半年报业绩也不达标,业绩压力太大,经营层管理者与股东方产生了分歧所致。”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全聚德原董事会秘书施炳丰,其回复称:“不方便回复。”

  否认与竞标麦当劳有关

  被称为烤鸭第一股的全聚德在近期却接连发出5份公告称,董事会日前收到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等人的辞职申请,而上述几人的辞职原因都是因工作变动原因特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现有职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董事长王志强仍然担任董事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外,总经理邢颖仍担任董事,董事会秘书施炳丰仍担任副总经理。

  根据全聚德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王志强2006年2月份至2010年9月份任公司控股股东首旅集团投资部总经理;2010年10月起任首旅集团总经理助理;2011年3月份至今任公司董事长,该届董事会任期到2018 年11 月 15日,且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的任职时间均为2018年,离任期结束仍有两年时间,上述统领全聚德过去10多年发展的老管理班子全面辞职不免引起外界猜想。

  猜测最多的为,与竞拍麦当劳中国区经营权有关,据了解,麦当劳目前正在考虑出售中国特许经营权,而三胞集团与首旅集团组成的并购团进入第二轮竞标。有分析师表示,全聚德人事变动,应该是控股股东首旅集团为拿下麦当劳提前组织中国团队。

  不过,全聚德证券事务部对此表示,“公司高管团队辞职,与麦当劳业务并无关系,是媒体猜测,公司也不会发布相关澄清公告。”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此次离职与竞标麦当劳中国业务无关,则有可能是公司有重组计划。

  全聚德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加推并购重组力度基于可持续发展和真实价值增长的考虑,“公司将继续寻找并购重组标的,适时通过投融资、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发挥资本平台的作用,实现传统老字号向现代商业品牌公司的转变,加快实现“新型综合餐饮产业集团”战略目标。”

  另外,在今年1月25日,公司副总经理、原董秘施炳丰在接受机构调研回答“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问题时,明确表示,“最近我们也积极推进并购重组这项工作,争取今年能够有所突破。”

  如今2016年已经过去大半,且公司在4月11日发布公告曾承诺3个月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如今承诺期限刚刚过去,全聚德便发布公司高管辞职公告,难免让人猜测公司在考虑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有关事宜。

  受上述消息层面影响,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7月11日涨停,报收于22.23元/股。

  高管层业绩“亚历山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咖啡产业经济研究专家、中咖产业基金发起人汪才华看来,作为国资委旗下的全聚德此番人事变动,更大程度上与公司管理层经营业绩达不到股东规定的指标有关,“据圈内人共识,作为国企控股企业,每年都有相应的业绩考核,而全聚德去年的业绩指标就没有达标,现在正值半年报披露时间档口,若无意外,今年半年报的业绩情况肯定也未达到股东方要求,管理团队压力很大。”

  翻看公司2015年度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公司营业收入为18.53亿元,同比上升0.39%;利润总额为1.90亿元,同比上升6.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上升4.48%;接待宾客726.8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人均消费同比下降2.14%;上座率同比上升4.95%。

  不过,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出现0.71%的微降,净利润增速也放缓至4.16%。此前全聚德发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5820.25万元至7874.45万元,增长幅度为-15.00%至15.00%。

  施炳丰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餐饮行业基本上到底了,这个“见底”主要是政策因素的影响。“2016年一些大店的增长虽然乏力,但不会有较大的下跌;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很多餐饮在它的冲击下就不行了。”

  为此,全聚德也尝试进行互联网+转型,例如今年4月份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拥抱互联网,不过这个时机好像有些晚,鸭哥科技CEO杨艾祥坦言,由于此前全聚德在试水互联网之前有所迟疑,全聚德错过了平台电商带来的红利期。

  另外,在股东层面,过去几年,尽管全聚德在股东层面引入了IDG、华住酒店等外部资本,但公司在经营模式和理念上未与过去却并未发生重大改变。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全聚德自身转型迫又在眉睫,汪才华表示,作为央企每年都有自己的业绩考核指标,拿不出业绩高管层也“亚历山大”,伴随此次高管层离职,全聚德管理层将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