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吨新疆哈密瓜乘专机进北京 价格能达90元一个

2016年07月11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孙文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昨天晚上,一架装载15吨精品果的“哈密瓜”号邮政专机落地北京,开辟了新疆农副产品专机外运的先河。这使得新疆哈密瓜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4天缩减为7小时,也让消费者能吃上成熟度更高、更甜的哈密瓜。

  新疆哈密市是哈密瓜的原产地,今年共种植哈密瓜7.4万亩,其中精品哈密瓜“密作贡瓜”有1.1万亩。此次乘“哈密瓜”号邮政专机运进北京的全部是“密作贡瓜”。专机下午4点35分起飞,晚上8点就到达北京,路上花费3小时左右。此前几十年,新疆哈密瓜的运输主要靠公路、铁路,为避免烂损,很多瓜在七成熟的时候就要走物流,到北京约4天时间。根据文献记载,一世哈密回王额贝都拉第一次进献贡瓜时,更是用骆驼驮运70多天才到达京城。

  今年,哈密市委、哈密行署首次与新疆邮政公司、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合作,开通了“哈密瓜号”密作贡瓜专机,构建了“线上+线下、空中+地上”的营销新模式。这次乘专机进京的哈密瓜,基本都是九成熟、十成熟的,天刚亮时采摘,当天就到北京市民餐桌,7小时从田间到舌尖。

  据悉,专机运输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还提高了哈密瓜的附加值、拓宽了新疆农副产品的外销渠道。一个三公斤左右的“密作贡瓜”北京配送价为60元,物流及包装成本约20元,农民亩收入可高达6000元,亩均增收800元以上,为历年之最。记者了解到,专机运输的 “密作贡瓜”品牌由当地政府设计打造,意为精耕细作和精工秘制。为保障品质,“密作贡瓜”建立了严格的品牌使用准入机制和全面质量可追溯体系。在采摘前,会由地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无损伤测糖和硬度测定,并聘请专家组对检测结果进行签字把关,甜度能到15%。近年来,通过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哈密市原产地哈密瓜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11个国家和地区,销往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经销商有1000余家。此次乘坐专机抵达北京的5000粒哈密瓜已经全部“有主了”,买家包括北京奔跑的戈壁电子商务公司、新疆与北京两地邮政打造的 “I LOVE 邮”微信公众平台、哈密果然良品和哈密一路瓜乡电子商务公司。市民可通过以上四种渠道进行购买,价格在60到90元一个。

  本报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