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库存消纳迎加速度 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

2016年07月05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慧

  经济日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局获悉,从今年3月开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下达计划,对部分国家临储玉米实行转储轮换,组织开展超期储存和席茓囤储存粮食定向竞价销售,还将通过其他方式积极稳妥消化粮食库存。

  为确保合理消化粮食库存工作顺利推进,国家粮食局就做好有关监管工作发出通知要求,突出交易、出库、运输等重点环节的监管,突出重点部位监管,建立定期核对制度。

  另外,国家粮食局今天还发布《关于规范粮食收购秩序做好2016年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高位,粮食收储矛盾突出,压力前所未有。要加大粮食收购市场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

  《通知》明确,要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要从卖粮农户端倒查企业收购端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到位、是否保障有力,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实之又实、细之又细,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通知》还提出,要强化执法手段,加大对违反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无证收购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短斤缺两、操纵价格、压级压价、“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粮食库存消纳迎加速度 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

2016-07-05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