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于苏州启动

2016年06月22日 08: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3日,苏州金鸡湖畔的东湖大郡社区邻里中心广场,有关进口食品安全的展板四处可见,进出口食品展台摆满了广场一侧。2016年度质检总局“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现场,来自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江苏检验检疫局、进出口食品企业和食品领域的专家与市民面对面,共话进口食品安全。

  “社区来了质检人。”居民们奔走相告,接踵而至。

  “这种交流,长知识”

  走进居民李女士家,大家看到不少进口食品,包括奶粉、零食等。与很多人一样,李女士对进口食品较为信任,但疑问也有不少。“这种进口巧克力的中文标签是贴上去的,而奶粉的却是直接印在外包装上。听说贴上去是正常的,可印上的到底是不是真进口商品呢?”李女士问道。

  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介绍说,从便利性和安全性角度,都应该有中文标识,明示产地、品种、原料、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进口食品在进口前必须有符合我国规定的中文标签。

  据介绍,对于一般进口食品,这两种做法都符合国家规定。但是对进口婴儿配方乳粉,我国实施最严格的管理要求,其中文标签必须印在包装上,防止因涂改、误导或伪造导致食品安全风险。

  宋女士也是位进口食品消费达人。谈到购买渠道时,她不推荐“海淘”食品,一般只会选择大型超市。对此,专家表示,我国目前已建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的进口食品安全治理制度体系,不断从严监管食品进口。境外生产的食品并非百分之百安全合格,检验检疫部门严加检验监管,最大限度地将不合格进口食品拒于国门之外。消费者应理性购买,选择经检验检疫的正规渠道产品。

  “这种面对面的交流,真长知识。”两位女士及其家人对检验检疫部门保障进口食品安全的责任担当有了进一步认识。

  在交流互动中增强安全意识

  在保证澳洲巴氏杀菌鲜牛奶质量的基础上,如何在6天之内从国外工厂送到国内超市?三万余吨不合格进口食用植物油如何在张家港被拒于国门之外?出口基地蔬菜的安全性如何保障,又如何由外而内转向国内全民共享?一部由江苏局制作的短片《国门忠诚卫士之舌尖上的防线》,讲述着检验检疫人严把国门的故事。

  苏州评弹团著名演员表演的对口评话《心服口服》,用生动诙谐的方式,让人们在笑声中改变了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认识。穿插于整个活动的有奖问答,则在巧妙设计的一问一答中,传播进口食品安全知识。

  来自复旦大学的食品安全专家厉曙光教授,用大量数据和鲜活的案例直击食品安全领域常见的谣言。通过客观分析,他告诉观众,进口食品安全有赖于严守国门;海淘、代购则要小心、谨防上当。他呼吁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倡导社会各方共治食品安全。

  整场活动改变了过去作报告、“我讲你听”的单一方法,让现场观众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喜欢“海淘”的小周说,他现在才知道鲜奶、酸奶等奶制品的进口要求那么高、条件那么严,而且需要检验检疫部门备案,他以后再不会乱买了。

  让消费者分享更多“质量红利”

  蔡大爷现场买了一瓶进口冰酒后坦言,心中还有点不踏实:吃的东西不可能全买进口的。

  “质检总局正在企业中推广‘一标两市’理念,就是一个标准统筹两个市场,让老百姓吃上更多的优质食品。”江苏局食品监管处副处长郑欣的话,打消了蔡大爷的忧虑。

  此次活动,集体亮相的16家食品企业均属江苏“一标两市”计划覆盖企业。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官经理说,近年来,为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他们不仅提高生产标准,制造更优质的产品,更将出口产品的标准、方法、流程引入国内食品生产,让国内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买到“国际水准”的产品。

  郑欣说,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推动“一标两市”计划,力争使全省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总数达10个以上,并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标两市”示范企业30个以上,让国内消费者分享更多“质量红利”。

  江苏局副局长卢钟山表示,让企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正是要强化进出口食品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源头开始,切实担起维护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