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堡肉中发现的活虫是哪来的? 或系保存不当遭污染

2016年06月29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28日讯(记者罗霞)针对近日海南消费者在吃剩后外带打包的肯德基汉堡肉中发现活虫的投诉,今天上午,在省食药监局指导下,陵水黎族自治县食药监局与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邀请科研机构和高校的5位昆虫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咨询、分析和判断。专家判断,消费者所投诉汉堡肉中的活体虫子为蝇类幼虫。

  近日,一名消费者在陵水一家肯德基餐厅购买了新奥尔良烤鸡腿堡,未食用完便将剩下的新奥尔良烤鸡腿堡打包带回家。约3个小时后,该名消费者拿出打包回来的新奥尔良烤鸡腿堡食用时,发现鸡腿肉中有虫子出现。

  接到投诉的当天,陵水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依法现场对该肯德基餐厅的冷藏库、冷冻库和备餐区内制作好的全新燕麦汉堡系列、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以及与投诉者购买的同一批次食品的原材料等进行预包装115个鸡腿肉抽样调查,并未发现有虫子。餐厅表示没有其他投诉个案发生。

  专家判断,消费者所投诉汉堡肉中的活体虫子是蝇类一龄活虫(指出生后2、3小时的幼虫),很可能是麻蝇或丽蝇。麻蝇和丽蝇喜欢肉类和腐败性食物,中午等气温高的时段是其活动的高峰期。专家表示经高温处理过的食品中不可能有蝇类活体存在。

  陵水食药监局提醒广大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海南气候炎热,适宜蝇虫生长繁殖,经营者和消费者在销售、消费、储存食品时,要做好防蝇措施,避免食品受到蝇类污染。熟食应尽量在2个小时内吃完,吃剩的食品要经过再次加热,中心温度达到70摄氏度以上方可食用。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