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来袭,“热射病”需警惕

2016年06月27日 13:50   来源:台州日报   

  本报记者盛鸥鸥

  本周开始的高温天,着实让大家体验了一把夏日的酷热。6月22日、23日、24日,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受高温天气影响,因中暑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昨日下午,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抢救室里,医生和护士们正忙着抢救一位热射病患者。“这是今年以来我接诊的中暑患者中最严重的一位。”台州市立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胡蒙燕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并及时补充水分。

  高温天中暑患者有增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立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时,胡蒙燕正和其他医护人员在抢救一位32岁的热射病患者。

  “该患者是拉煤渣的,但水分补充不足,也没有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导致身体吸收大量热量,散不出去。”胡蒙燕告诉记者,该患者出现高热、晕厥、四肢反复抽搐等症状,体温高达40℃。“目前,正在给他做降温、快速补液,补充电解质等对症措施。不过也不排除其本身存在脑血管问题,这要等做了脑部ct后才能确定。”

  除了这位热射病患者,胡蒙燕当天还接诊了四位中暑患者,“他们的中暑程度相对较轻,一般都有发热、低钾、肌肉痉挛或抽搐等症状。”

  今年60岁的邓长发就是其中一位,来医院就诊后,他觉得身体舒服多了。邓长发在金清一家遮阳网厂工作,22日上午8时,已经工作了两小时的他觉得有点头昏、四肢无力,开始又拉又吐。“我们的工作环境温度很高,如果室外温度有37℃时,工厂室内温度就在65℃左右,虽然有防暑准备,身体还是有点吃不消。”

  老人、儿童及慢病患者等最易中暑

  中暑是人体暴露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一般分轻度中暑与重度中暑,按发病机理不同,重度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轻度中暑一般表现为头昏恶心、心慌胸闷,热痉挛是因出汗过多引起四肢肌肉痉挛或腹肌痉挛。而热衰竭主要是老年人、儿童和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适应高温,出现头痛胸闷、出冷汗、血压偏低等症状;热射病最为严重,患者身体高热,体温往往超过41℃,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要注意的是,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者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胡蒙燕说,除了年龄、肥胖、发热、心脏病、精神病、血液循环不良等可能的影响因素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减少外出,及时补充水分

  “高温引起的不适、疾病或死亡是可以预防的。”胡蒙燕提醒,如何预防中暑,应当引起市民的重视。

  预防中暑,市民应尽量减少在高温天气里外出,如果必要,也尽量选择在早晚时候出门。同时,要多喝水,出汗较多者可每天适量补充淡盐水,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外还要注意饮食清淡,并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

  需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作业时间不宜过长。戴上帽子、穿长袖宽松透气的浅色衣裤,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避免待在潮湿闷热环境,要保持房间通风。

  胡蒙燕说,如果已经有了中暑症状,要及时转移到阴凉处,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帮助降温。“如出现高热、昏迷等情况,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高温天气里,不少市民会选择使用空调等降温设备。对此要注意的是,使用空调时要警惕“空调病”,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10℃,保持室内通风,并定期清洗空调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