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盒回收制品现身食安展 专家:做好回收避免白色污染

2016年06月21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总顾问李沛生(左)、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唐赛珍(中)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李沛生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左)介绍发泡餐具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韩肖)6月20-22日,2016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展会为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吸引了众多食品安全相关企业的参与。在展会现场,一家名为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的展位吸引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关注,与其他企业展示的食品、检测设备等不同,该展位的展品多为桌椅、餐具等。据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总顾问李沛生介绍,记者眼前的桌椅餐具均为一次性发泡餐盒回收后制作而成,对于一次性发泡餐具“重出江湖”后白色污染问题,李沛生表示,设立强制回收制度能有效避免白色污染。

  李沛生介绍称,从2013年解禁后,目前发泡餐具行业正在缓慢的回升中,已经从低谷期的150家左右,恢复到目前的200家。但他也坦言,经过10多年的封锁,消费者对发泡餐具的了解已经很有限,基本还停留在“白色污染”、“容易致癌”的固有印象和不正确观念。

  他表示,发泡餐具的白色污染不在材质本身而在没有很好的回收利用。他建议,管理部门尽快出台强制回收制度,彻底避免白色污染。

  在早些时候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间时,李沛生曾表示,国内应用废弃发泡塑料餐盒生产的再资源化产品已达数十种,如建筑用的保温板、油漆涂料、地沟防护板、林木防护板、桌子、椅子、扇子等生活用品、圆珠笔杆、尺子等办公文化用品、鞋跟、鞋底等制鞋工业材料等,用废弃发泡餐盒制造的相框、园林建筑用的亭子、柱子等,已出口德国,供不应求。

  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展位。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对于一些报道中,关于发泡餐具食品安全性的报道,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唐赛珍表示,任何一种包装餐具都有自身的特性,一次性发泡餐盒不适用于微波炉加热使用,是其餐盘特性决定,其产品本身在合理使用范围没有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