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热议食品安全三大隐患 解决土地污染是根本

2016年06月20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教授聘任仪式,近日在京举办。诸多食品安全领域的业界、学界代表共话食品安全。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曾鼐)全国食品安全周正在进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食品安全目前存在标准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只有解决土地污染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教授聘任仪式,近日在京举办。该教席是中国高校设立的第一个专门进行食品安全法深入研究与教育的学术岗位。诸多食品安全领域的业界、学界代表共话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说,保证食品安全,最终是为了人的健康、人的幸福和人的尊严,而如何实现食品安全的共治,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

  他说,食品安全法有社会共治的理念、有社会共治的平台和社会共同的机制,但从纸面上的法律走向行动的法律,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非常严重。”胡锦光认为,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

  第一,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存在较多问题。他说,目前中国食品安全标准普遍比国际标准低,如污染物的限量,农药残留物限量,食品添加剂限量等均低于国际标准;且大多标准是由不同部门分别制订的,标准之间存在冲突。

  胡锦光建议,要尽快统一标准,使得该标准能够达到国际标准。

  第二,风险交流。他说,民众对于食品安全很敏感,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后,可能会导致一些恐慌,但实际上有很多情况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他认为,要通过食品交流使各方了解对方的利益需求,兼顾不同的利益诉求,达到一种平衡。

  第三,是国家土地污染问题。胡锦光说,土地污染问题不解决,不能使它恢复到能够生产出安全食品所需要的一个标准的话,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谈及食品安全治理,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行政官、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认为,在食品安全共治上,培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在哪种市场,培训是确保合规的重要因素。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同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设立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将通过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与专业技术,推动食品安全治理工作。

  沃尔玛中国首席合规官高磊博表示,沃尔玛在全球有一致的食品安全的运行框架,将在中国引进美国的SPARK技术,即无纸化检查和记录保存系统。应用该技术后,食品的检查、核查后是通过电子表格实时提交,检查者能快速获得温度是否超标等结果。

  据介绍,面对不少实体店闭店的浪潮,沃尔玛在中国将保证门店数量的增长,2016年将在华增设30家新店、升级60家现有门店,并加大电商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