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食品监管制度近期将出台 须实现信息互通

2016年06月16日 07:28   来源:新华网   王卡拉 张秀兰

  焦点1

    嘉宾主持:

 

  ●洪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

  参与嘉宾:

  ●唐云华 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

  ●崔恩学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

  ●赵磊 天猫食品快消总经理

  网络食品监管须实现信息互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网购人数达到4.13亿,网购额近4万亿。平均不到4人中,就有1人有网购经历。在昨天的圆桌讨论环节,监管人士、电商平台代表围绕“网购、海淘不可阻挡,如何对网售食品去伪存真,剔除安全风险”主题进行探讨。

  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唐云华特别提到在对北京市场的监管中,率先出台全国第一部对网络食品的监管办法,建立消费投诉维权制、自查自检制、进货查验等一系列监管制度。但网络食品安全是一个新型课题,存在技术难点和执法难点,应利用网络特点去管网络。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崔恩学表示,对网络食品应加强合作,惩戒联动,信息互通,走共治之路。

  天猫食品快消总经理赵磊则介绍,作为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他们结合互联网特点预防、监管平台上的食品安全,希望在大数据信息上深入与食药监部门建立合作。

  洪涛:消费者购买网络食品目前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有哪些?

  唐云华:主要的风险大概有四个方面,首先是信息失真的风险。一些网上的食品没有QS标识,没有厂名和厂址。其次,存在着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通过一定的抽检发现,的确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风险。第三,存在一定仓储和物流风险,网购食品过程中,是否满足一定的温度、湿度、储存等要求,有可能带来食品的二次污染。第四是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维权风险。

  崔恩学:网售食品存在着名不副实的风险,另外网售食品一些质量标准中的指标,可能达不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存在食品安全的新隐患。

  赵磊:我们跟线下有很大的不同,包装的工艺对配送的环节有一定的要求。也有食品企业,沿用线下的生产方式、营销方式、包装方式、仓储方式、配送方式在销售产品。有些商品因为配送环节出现问题。

  洪涛:作为第三方平台,有哪些保障食品安全的举措?

  赵磊:我们的食品安全团队已经细化到了各个不同的相关类目,正在联动行业率先建立食品安全行业标准。此外,平台治理部通过“神秘抽检”、开店规则细化落实等手段,也在不断加强对食品行业卖家的监管。

  洪涛:作为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如何结合互联网特点?

  赵磊:我们不光是监管,其实还有预防,因为阿里巴巴不光是一个零售的平台,还是一家数据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我们希望与食药监总局,包括跟地方的监管单位,在整个大数据的应用上,帮助大家预防和预判、预知方面有更多的深入的合作,而不是等到整个事情发生了以后再去处理。

  洪涛:大数据如何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和预防?

  赵磊:大数据风险控制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个例子是,一旦大数据监测到某地农产品的物流变缓迹象,预测可能产生相应的商品质量风险,我们会降低该地区的流量调配,并给出风险提示。运用大数据分析可全角度、全时空、全网地了解和还原人与生活。在大数据指导下,天猫可以对食品生鲜行业进行全链路预测,并与食品生鲜原产地国家的货源地和行业协会进行合作。另外,天猫对于季节性的商品采用C2B预售模式,可以让供应链变得更短,这是全链路预测的优势体现之一。

  未来,天猫希望在原产地追溯、保鲜包装、检验检疫、物流速度和支付便利等方面,和监管机构、生态圈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通过大数据应用,锁定全球美味,满足消费者需求。大数据还能了解消费趋势,帮助食品商家降低成本,保障消费者权益。

  洪涛:网络监管多部门共治是怎样的,如何实现追溯?

  崔恩学:在惩戒联动方面,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前段时间有金融管理部门发现食品和药品企业在金融领域涉嫌不诚信,希望食药监部门加强对线上线下销售相关食品药品的监管。另外,我们与工信部门和公安部门有联动机制,已达成配合默契。

  唐云华:新《食品安全法》对网络实名和主体资质审查做出了要求。平台要保存备份包括主体、交易记录和支付等的相关数据。

  洪涛:如何以网管网,加强监管?

  崔恩学:互联网技术要用互联网来应对,监管措施落不了地,这是科学性的问题。我认为如果再补充完善可能会更好,线上食品的安全实际上是线下食品安全的折射,以网管网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实体店上。

  唐云华:以网管网不是以网络技术管网络,而是利用网络的特点去管网络,大的平台和网店实现自律,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焦点2

  嘉宾主持

  ●胡颖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参与嘉宾

  ●李涛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

  ●张磊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

  ●庄雁斌 百度外卖公共事务副总裁

  网络食品监管须实现信息合作互通

  订餐平台应运用大数据把控品质

  互联网餐饮平台带给消费者便捷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的短板,如何打造透明安全的饮食消费?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李涛从媒体人和消费者的角度,希望对食品安全“共鸣”、“共知”。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特别提到“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对入网餐馆进行资质审查”,希望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手段来发现违法线索。而百度外卖公共事务副总裁庄雁斌在对外介绍平台所做的诸多努力的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得到外界的指导、帮助和包容。

  胡颖廉:如何改善网络订餐环境?

  李涛:网络食品安全应对供餐、送餐单位和互联网技术平台进行监管。抓好互联网餐饮要从监管入手,特别是针对小作坊。

  另外,送餐人员都是分散的、移动的,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网络订餐平台应该把风险作为第一位考虑,不能只是一个技术服务平台或是第三方平台,因为你恰恰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胡颖廉:上海的网络餐饮监管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张磊: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对入网餐馆进行资质审查,并检查其是否有违法行为。为帮助平台进行资质审查,上海去年出台了入网餐饮企业的许可资质指南,对全市5家网络订餐平台上的1.7万多户餐馆进行了许可数据的对接。

  此外还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有些平台的营运部门同时还做资质审查,既要有业绩又要保证合法,这很难。

  线上的问题是线下问题的折射,线下餐馆管好了。我们建议平台既要建立制度,又要有技术支撑,用第三方的力量弥补不足。

  同时,鼓励平台进行内部信用管理,通过运用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把不好的商户排名靠后,甚至下线。希望平台能够用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线索,使政府的监管更有针对性。

  胡颖廉:作为平台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安全的餐饮环境?

  庄雁斌:百度外卖全流程地对食品安全进行把控,从前期的商家资质审查到菜品的质量、服务水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等。针对线上的商户有五大招数,包括对线下商户进行实地拜访初审、以平台管理者和消费者身份明察暗访和网上巡查、拓展品牌连锁商户、通过口碑和评价排名、进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公示。

  我们还依托百度云技术,对部分商户进行后厨直播,希望揭开互联网餐饮的神秘面纱。

  在送餐方面,百度外卖对送餐员,我们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必须是专职人员,统一装备,持健康证上岗。同时与公安部门配合,对个人违法记录进行筛查,确保基本可靠。对送餐箱,我们要求每日一清洁,每周一消毒,每月大清洗,整个餐箱使用一年后淘汰。

  胡颖廉:作为企业,您希望监管者在监管政策的调整中做到哪一点?

  庄雁斌:整个行业虽然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阶段,但整个业态还很年轻,恳请监管部门和媒体在监督监管、帮扶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同时,也能给予一些包容和成长的空间。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张秀兰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