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凉茶销售数据成谜 联手国企拟多元化

2016年06月13日 07:36   来源:华夏时报   

  加多宝联手国企拟多元化 凉茶销售数据成谜

  外逃10年 陈鸿道现身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曾经和王老吉打官司多年的凉茶企业加多宝,关注重心又有了新的转移。近日,加多宝集团和国企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在香港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食品饮料、文化体育、房地产和健康养老、北控足球俱乐部投资等方面达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神秘”示人的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还亲自现身这场发布会为其站台,足可见此次多元化在加多宝的地位。只是一直称自己为“第一罐”的凉茶和矿泉水企业的加多宝,为什么突然选择这个时机进行多元化?加多宝又想借此达到什么目的?

  陈鸿道现身

  在此次加多宝在香港的发布会上,被外界所称的弃保外逃香港十多年的集团董事长陈鸿道首次公开现身,为合作仪式站台,引发热议。

  据了解,陈鸿道一直以来都很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现身。而业界有关他的外逃案可追溯到1995年,当时王老吉药业的前身羊城药业与加多宝集团前身鸿道集团正式签约,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双方于2000年再次签订商标许可主合同,将商标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0年。

  但是据广州市检察院后来披露,2002年至2003年,陈鸿道先后通过3次行贿,用300万港元向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行贿,用较低的商标使用费再次签订了两份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延长至2020年。2004年,“行贿案”东窗事发,2005年10月,广州公安边防部门将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随后弃保外逃至香港,至此再也未在公众面前露过面。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广州市检察院宣传处刘韬时获悉,目前陈鸿道还在追逃中。但需要香港和内地警方配合,目前还在推进中。

  对于陈鸿道在香港为合作站台,北京路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兰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和内地实行不同的法律,在内地违法,在香港未必违法。目前,香港和内地还没有实行司法合作,内地警方只能在内地执法,除非受到香港警方的配合。

  但无论如何,陈鸿道能够出面此次加多宝和北控集团在香港的合作发布会,足可见加多宝方面对此次发布会的看重。“肯定很看重了,毕竟是和国企北控合作的大事。”加多宝一位工作人员在回应本报记者疑问时说。

  对于此次和北控的合作,陈鸿道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北控集团与加多宝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双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实践“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际化进程的新起点,是大型国企与大型民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积极尝试,将推动双方从单纯的产品输出转变为产品、资金、技术和消费文化一同输出。

  销售数据“百口难辩”

  不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加多宝这次一口气布局多项多元化,也让外界对其主业凉茶的发展情况产生了好奇。

  根据加多宝今年4月在金罐上市一周年活动上公布的最近一次对外公开的数据显示,其2015年凉茶营业收入达到220亿元。

  此前,广药控股的 白云山 2015年年报显示,其销售红罐王老吉为主要业务的王老吉大健康板块营业收入为77.68亿元,净利润达到3.9亿元。

  对此,王老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报上显示的营业收入是按照销量乘以出厂价计算的,如果按照快消口径即销量乘以终端市场销售价格计算的话,我们有230亿元的销售额。“市场摆在那呢,双方之间不可能有那么大差距。”

  不仅多元化,加上今年不再冠名《中国好声音》都让外界对这个曾经的凉茶界的“神话”加多宝目前的生存情况画了个问号。

  毕竟之前2012年,当时被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的加多宝开始冠名《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费用为6000万,第二年飙升为2亿,第三年2.5亿,去年涨至3亿元。而通过《中国好声音》带来的知名度回报也是有目共睹的。

  但可惜的是,加多宝不是上市公司,即便自己公布了数据,也同样“百口难辩”,让其销售数据至今都是一个谜。

  搭国企布局多元化

  据悉,北控集团与加多宝战略合作涉及体育产业建设及商业化运作、房地产及健康养老产业、食品饮料行业、国企与民企优质资源深度合作、北控足球俱乐部投资意向等几个方面。

  成立于2005年1月的北控集团,是北京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目前,北控集团旗下拥有北京控股(北京最大境外上市企业)、北控水务、北京发展、北京建设、中国燃气5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 燕京啤酒 、 惠泉啤酒 两家A股上市公司。

  近年来,北控集团在体育界频繁发力,此次签约后,北控集团与加多宝共同在体育旅游、文化休闲等领域进行深入的商业资源开发。与此同时,北控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在商业地产开发、健康养老产业等领域加强了合作。

  目前所知悉的只是双方合作的领域,但是对于日后如何经营,加多宝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并不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加多宝在北控足球队是出资的,具体出多少资金不清楚。

  卖凉茶和矿泉水的加多宝要进军体育产业、房地产和健康养老产业,但它为何选择进入与快消完全无联系的行业,其布局多元化的背后目的有哪些?

  在外界看来,这次合作是大型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一次尝试。虽然加多宝集团是创立于1995年的饮料企业,在凉茶以及高端矿泉水领域拥有一定市场份额。但事实上,加多宝在其主业凉茶以及高端矿泉水领域发展并不轻松,在凉茶领域,加多宝与宿敌王老吉的官司连输19场,面临的索赔金额已累计超过46亿元;而昆仑山矿泉水也尚未能在高端矿泉水领域形成强势地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