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价坚挺菜价下跌 机构预测5月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2016年06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网   

  肉价坚挺菜价下跌 机构预测5月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记者 吴起龙) 国家统计局9日将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以下简称“PPI”)。综合多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来看,5月份CPI或比上月稍有回落涨幅为2.2%,PPI或同比下降3.4%。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5月21日-30日,猪肉价格平均每公斤32.75元,继续小幅上涨0.7%;散装鲜鸡蛋每公斤9.22元,上涨1.1%;鱼类、禽类、牛肉价格与上期变化不大,羊肉下跌0.2%。蔬菜类价格则继续下跌,西红柿跌幅最大,下跌幅度达8.8%;豆角价格跌7.4%,大白菜跌6.8%。主要 农产品 中,粮食价格有小幅上涨,价格涨幅均在0.5%以内。

  5月份,前两个监测周期内,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散装鲜鸡蛋有涨有跌,鱼类、禽类、牛羊肉价格基本变化不大。蔬菜类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其中,豆角、西红柿价格下跌最明显。

  另据记者从农业部查询到的数据来看,5月23日- 29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每公斤20.77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1.87%;5月25日,仔猪价格上涨至每公斤52.1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6.3%,肉价持续坚挺仍将对物价数据预测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蔬菜价格大幅回落 5月CPI或回落至2.2%

  第一创业 分析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对CPI贡献1.4%;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对CPI贡献0.8%。从月环比看,5月CPI环比为-0.3%。另外,第一创业还预测认为5月PPI或同比下跌3.6%。就5月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涨多跌少。在上涨品种中猪肉价格涨幅在2-3%左右;在下跌品种中,蔬菜价格跌幅较大在20%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蔬菜价格大幅回落,猪肉价格环比增速放缓,房价上涨等因素或继续带动居住等非食品价格边际上行,预计5月CPI同比增长2.2%。 海通证券 也预测因成品油价上调,非食品价格同比增1.2%,5月CPI或略降至2.2%。

  光大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蔬菜价格在5月继续大幅下跌;生猪存栏量连续两月环比正增长,能繁母猪从4月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去年“猪周期”形成的高基数,猪肉价格同比将出现回落。通胀将从5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至2.1%。

  交通银行 报告指出,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但降幅比4月份有所收窄,非食品价格环比微升,CPI同比增速有望与4月份持平。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虽然生猪存栏量已略微回升至3.72亿头,但仍处低位,猪肉供应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他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2.3%,与上个月持平;他同时表示,近期不存在通胀压力,但未来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

  另外,4月M1增速上升到22.9%,将带动未来CPI上升。今年基期调换后,CPI食品权重调低,对CPI同比增速变化也将有明显影响。

  工业品价格下跌明显 5月PPI或同比降3.4%

  国金证券 分析指出,生产资料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价格走势基本匹配,预计5月份PPI环比转为下滑,同比下跌3.4%左右。从现货市场看,动力煤价格上涨,焦炭价格止涨企稳而焦炭价格涨幅收窄,螺纹钢价格跌幅收窄,但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而期货市场上看,动力煤环比上升明显,焦炭焦煤小幅上升,螺纹钢止跌环比正增长,而铁矿石价格下降。

  徐高表示,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抑制,同时前期利润扩大导致企业开工率持续攀升,工业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跌,PPI同比跌幅可能再度扩大。

  梁红分析认为,钢铁价格在前期涨幅的基础上出现较大调整,有色金属价格也普遍下跌,但原油及其他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预计5月PPI环比持平,同比变化为-3.3%。

  随着二季度经济短周期回暖及商品价格上涨,5月PPI降幅将继续收窄。东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环比增速来看,由于商品价格上涨后企业陆续复产带来的产量提升,对于商品价格上涨将逐渐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因此,PPI环比增速目前正在加速赶顶。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未来政策基调确定,再次聚焦供给侧改革。5月份重磅政策频出,定调未来政策基调以供给侧改革为主。财政部与央行释放信号,财政支出有望加快,政府债务尚有加杠杆空间,货币政策将更趋稳健。 (责任编辑:金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