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同比涨幅创新高 养殖户担心重蹈暴跌覆辙

2016年05月27日 16:56   来源:济南时报   

  今年的生猪价格比去年大幅上涨,目前仍没止住上涨步伐。济阳县仁风镇东街村富源养猪合作社里,一头260斤的生猪能卖到2600多元钱,这与去年此时6元多一斤的价格相比,整整多出1000元来。“这是在补前几年养猪赔下的钱。”该合作社负责人老候说。

  今年卖一头生猪,能赚1000元钱

  近期,生猪收购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斤10元、10.5元,这在很多养猪户眼中是多年未有过的高价。在2012至2015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里,生猪收购价格一直保持在每斤六七元左右。直到去年下半年起,生猪价格才一路高歌迅猛上涨。

  这让不少养猪户松了一口气。这些天,富源养猪合作社就忙着给猪打疫苗,提高成活率,增加后备母猪的储备。合作社的负责人老候表示,2004年合作社成立,现在养殖规模达到5000多头,今年的行情最好,平均下来每头猪能赚千元左右,“前几年一直在赔钱,直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赚。”去年220斤就出栏,今年要270斤才肯卖

  今年一头270斤的生猪能卖到2700多元,与去年生猪6元多一斤的价格相比,要多出千元左右。“猪肉贵了,就舍不得卖那么早了。”老候直言,原来养只猪220斤就出栏,现在要养到270斤才肯卖。“今年猪饲料价格跟往年差不多,育肥猪的饲料价格每吨6000元,只有豆粕的价格这个月开始上涨,一吨比以前涨了600多元。”养猪成本不变的前提下,一头猪晚出栏50斤,大约能多挣500元。

  老候说,“其实晚出栏对百姓也有好处,生猪养的时间越长,猪肉就越好吃、口感越筋道。”据他介绍,富源合作社里,好品种好质量的生猪会卖到济南、淄博等城市的农贸市场里,稍差些的就直接卖给肉联厂了,“价格肯定不一样,好的就贵些。”

  就算行情好也不敢大幅增栏

  生猪价格还能再涨吗?“看不透”。老候表示,就算再涨价,合作社也不会大面积地增栏了。“投资一个五六十头猪的养殖场,成本要50多万元,增栏一头猪的成本也要3000多元,太高了。”据了解,在济阳县仁风镇东街村,大部分生猪养殖场已有一定规模,再加上前几年养猪户普遍赔钱,大家对扩大规模、增栏养猪的热情大大下降。

  “养猪还不如出去打工挣钱,”老候笑着告诉记者,前几年赔钱的养殖户有不少都关门不干,转到外地打工了。“前几年赔得太狠”,现在就算生猪行情看好,大家也不敢贸然投资,“就是跟着行情压栏卖卖看,增栏也增不了多少。”

  进入5月中下旬,“二师兄”收购价格再创新高。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监测显示,目前济南生猪价格为每斤10.5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1%左右。据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受生猪出栏量低的影响,生猪市场供不应求,猪肉价格也一再走高。

  五花肉23.9元一斤,精瘦肉25元一斤,肋排28.9元一斤……近日,在市中区某大型超市内记者发现,进入5月中下旬,猪肉价格依然在小幅上涨,甚至创出年内新高。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猪肉消费将进入淡季,在需求降低的同时,猪肉进口量的增加和储备肉的投放,生猪市场供应局面将得到改善。市物价局价格监测部门预测,生猪价格在5月底6月初出现高位企稳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