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糖”其实还有糖 酷夏饮料别被标签忽悠

2016年05月27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食得醒

  “我只喝无糖的饮料。”广州气温逐渐走高,酷暑即将来临,饮料消费旺季也将到来。追求健康、天然饮食的市民,是不是以为自己选择的饮料是完全放心的,可以敞开肚皮喝?记者采访获悉,饮料包装上所谓“无糖”并非完全不含糖,包装的标签还有许多“门道”。因此,市民在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饮料时,选购还得懂技巧。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无糖”其实还有糖

  “所谓无糖饮料,其实指的是每百克或每百毫升饮料中,含糖量不高于0.5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增强口感,饮料中会添加甜味剂。因此,市民看到标签显示“无糖”的饮料并非无糖,以一瓶饮料300毫升的饮料计,其实含有约1.5克的糖。换言之,喝一瓶饮料就摄入了相应的糖分以及添加剂,如果“敞开喝”,更是可能摄入过多的糖。

  标签显示“低糖”的饮料,指每百克或每百毫升饮料中含糖或碳水化合物不超过5克,标准比“无糖”放宽了10倍。购买时除了看标签,还得注意营养成分表中糖的含量。

  “0能量”也非真是0

  除“无糖”、“低糖”标签背后有“故事”,“0能量”标签也并非能量就为0。根据现行的营养标签标准,当100克或100毫升饮料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时,就可以标称为“0能量”。换言之,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很低,现行标准允许其称“0能量”。

  因此,所谓的“0”其实不是,同样一瓶300毫升的饮料,其所含的能量有可能达到50千焦呢。如果你一天再多喝几瓶,那累计的能量也并不少。

  TIPS:教你看食品标签

  看营养成分表排序

  按法规要求,用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末位。

  看食品添加剂

  目前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更严格,厂商必须清楚标注所有的食品添加剂,且要放在食品添加剂一词的后面,让消费者明白。

  看特殊名字

  如柠檬黄、胭脂红等,一般是色素;看到带味道的词汇,如甜蜜素、阿斯巴甜、甜菊糖等,肯定是甜味剂;看到带胶的词汇通常是增稠剂、凝胶剂和稳定剂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