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既污染又扰民 山东将全面取缔市区露天烧烤

2016年05月24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全国多地近日发布通知,将取缔或规范露天烧烤,包括山东全省、西安、洛阳、太原、晋城等地。不少人抱怨,“一瓶啤酒几串烤肉”已经成为市民夏季生活的标配,如果连烧烤都不让吃,还让不让人愉快地生活了?当然,有反对取缔露天烧烤的,也有表示支持的。

  城区餐厅油烟净化装置100%

  山东省政府5月20日发布《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 (2016-2017年) 》,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山东将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记者注意到,除了山东外,陕西西安、河南洛阳、山西太原、晋城等地都在掀起封杀露天烧烤的行动。

  根据山东省确定的目标,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3年累计改善3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将全面取缔市区露天烧烤。此外,山东将在餐饮业油烟治理方面,推广使用管道煤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城市市区餐饮业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达到100%。

  固定门店烧烤一律退路进室

  据了解,山东省部分城市已在着手治理露天烧烤。例如青岛市要求“固定门店烧烤一律退路进室”,并加装消烟除尘设施;潍坊青州市早在去年就已经禁止一切市区露天烧安装通风除尘设备,更换无烟烧烤设备。

  点火一小时 超标58倍

  露天烧烤对空气的污染有多大?曾有环保组织在北京进行调查得到数据,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露天烧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扰民。

  5月18日,山东齐鲁网发布调查称,“5万网友建言山东城市管理,吐槽烧烤扰民最多。”可见大家对露天烧烤怨念之深。近日,陕西咸阳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路边烧烤,但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些摊主阻碍员执法被拘留。

  针对前三个月臭氧污染形势严峻的情况,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将从6月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包括对重点工业企业加强挥发性有机机废气治理、划定禁止露天烧烤时段和区域等5大类14项内容。

  综合《齐鲁晚报》《每日经济新闻》

  南宁新规引热议

  节假日可以

  免费停车2小时

  停车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存在。广西南宁交警部门近日发布: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广西重大节庆期间,实行停车泊位免费两小时,实施方案正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消息一出,引发市民热议。

  非机动车、外地车能否享受优惠?免费停车如何避免钻空子?节假日免费停车两小时,您赞同吗?从总体来看,免费停车对城市交通体系的影响,您认为是有利还是有弊?

  近7成网友表示,节假日免费停车两小时,初衷虽好,很多问题却难以避免。有3成网友表示,支持节假日两小时停车,利大于弊。

  网友@儒渊博:免费看似是一件好事,其实不然,在供给严重不对等的前提下,免费的结果必然就会乱,就像我们的节假日高速公路的免费。

  网友@Candy苏小蝶:节假日免费停车两小时初衷是好的,是民生福利,免费也可让停车办事儿的民众在两小时内尽快办完……最值得称赞的征求意见,架设与民众的桥梁,各种民众问题的出现也是此举的最大利好,接下来出台《细则》解决好,并在落实过程中结合民生需求微调才能发挥成效。

  @红居易:节假日允许免费停车两小时,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只是好奇在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的闹市,如何有效地对这件事实行监管,又如何治理钻空子的违章行为?会不会对人们的出行安全造成影响?希望相关部门仔细斟酌。央广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