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全面采用“飞行检查”

2016年05月16日 11:24   来源:新华社   赵刚

  新华社南宁5月16日专电(记者赵刚)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了解到,今年起广西改变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检查方式,对辖区内已取得药品GMP/GSP证书的企业,全面采用事先不通知的“飞行检查”模式进行跟踪检查,此举有利于药品监管部门更好地发现企业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

  所谓“飞行检查”,是指采取事先不通知、不透露检查信息、不听取一般性汇报、不安排接待、直奔现场的方式,调查核实被检查单位执行法律法规的真实情况。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已取得新修订药品GMP/GSP证书的生产、流通企业近500家。对于这些企业,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以往都是采用提前通知与不通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检查。今年,广西加大对企业的跟踪检查力度,将全面采用“飞行检查”模式,排查药品生产流通的潜在风险。

  自治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提前通知的检查,有些企业就可能会做表面文章。现在的突击检查模式,更容易发现操作不规范及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如果企业一直整改不到位,将可能失去GMP/GSP证书。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