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保健品乱象须从严执法

2016年05月12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范 军

  每克售价高达千元的“极草”,日前被国家相关部门从保健品中“除名”。有媒体调查发现,近年来火热的保健品市场背后,是大量保健品依靠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占领市场,成本和研发费用只占很小比例。

  当前,保健品市场可谓乱象丛生,保健品营销手段也是五花八门,一些保健品企业喜欢在命名上做文章,通过使用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的语言为产品命名,来引诱消费者购买;或者用同一配方注册多个名称的保健食品,以此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并模糊消费者的判断能力;还有的炒作概念、夸大宣传,宣称可以让人青春永驻、返老还童等。尽管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明令禁止这些行为,但很多商家依旧故我。可以说,净化保健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已经迫在眉睫。

  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必须依靠严格执法。对于保健品生产企业,应当改变单一管理模式,严防管理漏洞。《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建立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这一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其次,对于保健品滥用绝对化语言命名、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顶格处罚,倒逼保健品命名和广告规范化、法制化。此外,对于不法商家的非法营销手段,则要通过进一步完善食药监管、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最后,还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拒假能力和科学保健、科学治疗意识,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病急乱投医的问题。(范 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