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尔玛酱肉皮检出致病菌 永辉超市售鲜鱼查出违禁用药

2016年05月11日 15:02   来源:法制晚报   张鑫

  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通报,近期检查工作中发现22种食品不合格。沃尔玛、永辉超市上了黑榜,原因是其销售的食品中查出了致病菌和违禁药物残留。

  记者在不合格食品名单中看到,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散装酱肉皮中检出了致病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该细菌在食品中是不得检出的。

  记者了解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它能引起人畜的李氏菌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单核细胞增多。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氏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另外,永辉超市销售的鱼类被查出含有违禁药物。根据通报,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石景山古城分公司销售的黑鱼和草鱼被查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前者高达117ug/kg。该物质在食品中为不得检出物。

  记者了解到,呋喃唑酮是一种杀菌剂,其在受体内会快速代谢,但是其代谢物则会在黑鱼体内残留。人食用这些黑鱼以后也会残留在人体内,导致产生耐药性,以后生病再服用此药将失去作用,对人体的健康不利。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药物出现在鱼类等水产中有两种可能,水质被污染或养殖场给鱼喂该类药物,给鱼治病。我国在2002年3月由农业部发布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已将呋喃唑酮列为禁用药。(记者 张鑫)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部分,详情请登录市食药监局网站)

  样品名称 商标 生产日期 标注生产单位名称

  正宗压榨菜籽油 长康 2015-5-8 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黄花鱼(干) / 2015-11-26 供应商:北京川渝家兴商贸有限公司

  黑鱼 / 2015-12-29 供应商:北京振坤永发食品销售中心

  草鱼 / 2015-12-29 供应商:北京安泰诚意水产销售部

  海米 / 2015-12-29 经销商:北京博瀚兴达商贸有限公司

  酱肉皮 *** 2015-12-27 郑顺斋(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