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加快城镇化进度 解决就业问题

2016年05月09日 14:21   来源:中国网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3日讯 在今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的论坛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加快城镇化进度,解决就业问题。

  宗庆后指出,现在中西部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都在东部沿海地区打工,哪怕是已在县城买了房的还是要到东部来打工,因为当地没有就业机会,而东部沿海地区生活成本要比中西部高很多,没有一定的收入水平根本无法维持生活,而企业提高人力资源成本亦受不了,因而出现了招工难、就业难的矛盾局面。另外农民要想改变现状,培养子女读大学的亦很普遍了,而且靠借贷供子女读大学,靠子女勤工俭学来读大学,但毕业了亦碰到就业难,因回家乡就业机会少,都漂在大城市里,而大城市亦无法提供这么多的岗位供大学生就业。

  要解决这些问题,宗庆后认为,一是放开农产品价格,让农民从务农中获得高收入,愿意当农民。

  二是将农业的各项补贴取消,据说每年用在三农的补贴有一万多亿,可以将补贴改为以工代赈,兴修水利,改建高产田,既解决了一部份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改变了农村的面貌。

  三是动员沿海地区一些传统产业、日用品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去,让二亿多农民工回家乡务工,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企业亦活下来了。农民工回家乡县城就业了,国家可以花点钱将农民承包的土地收回,让他们在县城安居乐业,然后把这部份土地转包给其他务农的农民,逐步实现农业集约化生产,降低成本。放开农产品价格,指导农民种植,以免信息不对称造成农产品价格忽高忽低造成损失。

  四是县城经济发展了,人口集聚了,国家再重点支持一下县城的教育医疗、文化产业及第三产业,鼓励当地的大学生回家就业,既解决了就业问题亦加快城镇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