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婴幼儿奶粉市场 本土低温产品偏爱国产原奶

2016年05月06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国产婴幼儿奶粉青睐进口奶源?

  记者从乳业专家王丁棉处获悉,国内生产婴幼儿奶粉过半在采用进口奶源,其认为:“不要指望婴幼儿奶粉能拉动多大的国产奶源。”与此同时,国产原奶仍有用武之地,记者采访得知,其被越来越多用于制作本土新鲜低温产品,且市场接受度一路走高,不少消费者由进口复原乳牛奶改投本土产品怀抱。

  业内:国外奶源性价比

  已高出国内原奶不少

  王丁棉介绍称,乳制品去年进口情况大致如下:总量为191.9万吨,同比下降了6.49%;金额达61.1亿美元,同比下降28%。其中婴幼儿奶粉进口量为17.99万吨,同比增长46.2%。

  其具体分析指出,去年我国牛奶总产量为3755万吨,新生儿出生人数约为1700万,按食用奶粉1~3岁计算,一年在食奶粉婴幼儿累计数约1700万人。以每个婴幼儿一年平圴食用22公斤奶粉计,折合饮用牛奶为176公斤。由于婴幼儿奶粉使用的原奶粉仅占50%,实际上每一个婴幼儿一年所喝奶粉折算为牛奶88公斤。

  “如此算来,一年下来全国婴幼儿通过吃奶粉所耗去的牛奶只有150万吨左右。而在实际生产中,国内生产的64万吨婴幼儿奶粉又有约一半是在使用进口洋奶粉,所以不要指望婴幼儿奶粉能拉动多大国产奶源。”王丁棉说。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得知,越来越多国内乳企青睐布局进口奶源。日前雅士利新上市一款新西兰进口奶粉,蒙牛总裁孙伊萍就此表示,新西兰工厂运营是蒙牛雅士利国际化的一个样板,该品牌不靠收购或贴牌生产,而是通过自建工厂生产奶粉。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婴幼儿奶粉领域,国人或仍对进口奶源“高看一眼”,且论性价比,近年来随着产奶量增大、收购价调整,国外奶源性价比已高出国内原奶不少。

  中国去年婴幼儿奶粉市场呈现何种特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我国婴幼儿奶粉年吞量100万吨左右,其中境内生产加工约64万吨,原装小包装成品进口17.5972万吨(同比增长45%),境外代购、海淘、网购、入境自带等13万吨;婴幼儿奶粉年市场销售总值约8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乳品加工业总产值25%;中外品牌市场比例大致将达1:1。

  国产原奶低温产品

  渐受欢迎

  但国产原奶仍有用武之地。据了解,目前国内新鲜低温产品市场接受度一路走高,所占市场份额已达30%。去年全国原奶产量为3900万吨,这意味1170万吨左右原奶成为新鲜的巴氏奶、低温酸奶,据悉,当前我国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在与常温奶的市场竞争中,虽然低温奶受保质期、储运等限制,但随着城市乳制品消费悄然升级,低温奶或将渐入佳境成为新贵。

  “以广东为例,包括燕塘乳业、风行牛奶、香满楼等本土品牌的低温液态奶产品都能一直保持销售势头良好,尽管本地收奶价、零售价也都偏高,但市场培育成熟,消费者接受度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市场逐渐理性成熟,越来越多消费者由跟风购买进口复原乳,改投国产原奶制作的新鲜低温产品怀抱中来。(记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