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金狮被判14年 专家:发泡餐盒业因他落后了15年

2016年04月28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次性发泡餐具(资料图)

  曾经的“食品安全卫士”、“中国环保第一人”董金狮涉嫌敲诈勒索案终于尘埃落定。4月27日,江苏常州市钟楼区法院一审判决董金狮敲诈勒索罪罪名成立,涉案金额约为650万元,判决董金狮有期徒刑14年。

  中国一次性发泡餐具先禁止后解禁的政策,成为董金狮之流敲诈勒索企业的“契机”。伴随着一次性发泡餐具的浮浮沉沉,是董金狮“声名鹊起”、大肆敛财而至锒铛入狱的过程。现在,董及其团伙的罪刑虽已明确,但一次性发泡餐盒的未来还未明朗。一位包装行业专家直言,董金狮十多年的“搅和”,让中国发泡餐盒的发展至少落后国外15年。

  4月26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的办公室,对多年来坚持为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工作奔走的两位专家进行了采访。

  “禁令”和“解禁”

  “董金狮和我们之间长达16年的斗争,应该说是一场科学和反科学的斗争,一场敲诈和反敲诈之间的斗争。”国务院原全国包装改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塑料餐具联合办公室主任李沛生说。

  1986年,时任中国包装总公司企业局局长的李沛生从日本引进第一条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生产线,开始在全国推广,形成了今天初具规模的一次性快餐具行业。“经过调查研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绿色包装产品。”

  而后,一次性发泡餐具以其低廉的成本迅速成为街边小吃店的标配,但由于环保意识的缺失,火车站、建筑工地上到处是被随意丢弃的餐盒,由此被冠上“白色污染”的恶名。

  1999年2月2日,原国家经贸委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国家经贸委令第6号,以下简称第6号令),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认定为落后产品。后续发布3个文件,禁止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6号令并没有征求中国包装总公司、包装联合会、轻工部、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国务院包装办公室等的意见。”李沛生说。

  而市场经济表明,一次性发泡餐具行业的需求很大。2005年数据显示,一次性餐具年销售达280亿只(含餐盒、面碗、杯),餐盒用量为120亿只,其中各种环保餐盒34亿只,一次性发泡餐盒86亿只。在全国各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应该说比跟6号令发布之初的年销售量有增无减,说明什么?说明它符合市场需要,在政策压制的情况下还能蓬勃发展,说明它符合市场规律。”

  所以,当专家们在为发泡餐具是否该禁止而争论时,企业生产线已悄然转入地下。而正是这种企业“违法生产”、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独特现象”,给董金狮的敲诈勒索之路提供了“契机”。

  董金狮一方面在媒体上频频发声,针对塑料餐盒、方便面桶、奶瓶、餐巾纸等是否安全等问题释疑,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不知道”,一时间声名鹊起,成为大众心目中的“食品安全”专家。另一方面,董金狮及其成立的山寨社团对企业收取“保护费”,不交费就曝光。有些企业即使交了保护费,也被其“不小心”曝光,董直言“交10万元可以揭开一张停产整顿封条”。只此一举,董金狮获利可能远不止百万。

  即使在董金狮已被判决的今天,还有很多企业害怕他卷土重来、变本加厉,因而不敢给公安机关提供证据。

  但最让李沛生等专家无法接受的是,是6号令发布之时,董金狮和他们一样认为6号令“因噎废食”,不符合实情。但后来,董金狮开始别有用心的散布“发泡餐盒不安全”的谣言,只为攫取金钱利益。董金狮以化学专业出身,对待科学却前后矛盾,令人齿寒。

  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至此,长达14年的一次性发泡餐具禁令得以正式解除。“历史上还没有针对哪一个产品有过这样完全颠覆的产业政策,实在是不容易。”李沛生说。

  可笑的是,解禁后,董金狮仍以专家身份示人,继续发表“发泡餐具不安全”的谣言,而收“保护费”的生意变成了举报企业透漏税、脏乱差等,不过,这样的日子没能走多久。2014年5月21日,董金狮就被常州市公安局拘留。

  发泡餐盒到底安不安全?

  “2005到2008年,我们搞了3个调查,6次到欧美各国考察,4次召开全国性专家座谈。最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绿色包装产品,不是落后产品,不应该被淘汰。”李沛生说。

  据他介绍,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是由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加工制成,其特点是成本低、加工方便、化学稳定性好、耐水性好,唯一的缺点是不耐高温,所以发泡餐盒不能进微波炉使用,但盛装一般的饭菜没有问题。

  针对董金狮所说的“发泡餐具会产生二恶英强致癌物,对人体有害”的谣言,李沛生指出,二恶英的产生需要苯环物质和含氯、溴一类物质同时存在,还要有金属催化剂,温度在200℃以上才会产生。“发泡餐盒根本不具备产生二恶英的条件。”李沛生说。

  针对其他错误言论如苯乙烯单体问题、环境激素问题、含双酚A问题、氟利昂问题等,李沛生均一一反驳。“从1996年开始,一直到2005年这七八年间,社会的传闻很多,争论也很大,特别是有董金狮这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榨取企业钱财,就散布很多这样的谣言。”

  根据亚洲发泡胶协会于2002年5月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应用一次性发泡餐具数量达100000吨,新西10000吨,韩国35000吨,日本127000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数字估计为60000吨。美国2000年应用发泡餐具约为232000吨,年增长率8%,平均回收率12%。

  李沛生指出,在上述国家中,只有中国大陆有过禁令,美国曾有4个州禁过,目前其中一个州正在讨论解禁。

  走循环经济之路

  “21号令翻过来后,如果说这个行业再没有理性的、健康的、有持续性的去管理的话,有可能就要在中国版图上被抹掉了,这样的话,这个行业的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市场发言权就由国外来掌控,太可惜了。”原国家轻工业部科技司司长、中国食品包装协会(筹备处)顾问徐蓓蕾说。

  在她看来,在董金狮“搅和”的十几年里,中国已由领先地位变落后了,现在在产品形态技术等方面跟不上国际的发展趋势。

  对于一次性发泡餐盒今后的发展方向,李沛生指出,应当实施循环经济理念,推广上海“三分钱工程”经验,走回收利用之路,彻底消灭白色污染。

  “以前流行的降解技术现在看是走不通的,技术还不成熟,只能作为回收利用的补充。”李沛生说,从基本技术路线来看,一次性发泡餐具回收利用后可以“造粒”、“造燃烧棒”。“五六年前我在日本一个展览会上看到,日本企业把把各种废旧的塑料经过八道工序压制成一个棒,这个棒可以做垃圾发电,农民养猪,烧饲料,锅炉房做燃烧用,都很好。”

  据了解,一次性发泡餐具回收后,可以制作各种园林建材(已出口德国)、地板、桌椅、弹性水泥、下水井盖、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如鞋跟、纽扣)、制漆、水涂料,热裂成重油、轻油、汽油,制成氨气、氨纶和服装等。

  “现在反而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废弃的发泡餐盒找不到了。”徐蓓蕾说,原材料不够用,不少企业现在需要进口一次性餐盒垃圾作原料。

  李沛生指出,“未来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是要超过汽车工业的。美国的循环经济产业现在已经大大超过了汽车工业的产值。社会要向前发展,人们要生活,产生的垃圾废料一定要走回收利用之路,这是我们这些年一个很大的体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