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亚储藏锤头鲨肉冷库曝光 鲨肉分放30余个泡沫箱

2016年04月13日 15:47   来源:南海网   叶俊一

  

  资料图:4月9日,三亚水产码头附近垃圾车中装满了鲨鱼头。南海网见习记者叶俊一摄

  南海网三亚4月13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叶俊一)三亚码头宰杀、售卖鲨鱼肉的消息经南海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三亚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今天,被渔政部门封存的锤头鲨肉冻库被曝光,经过处理后的宰杀锤头鲨肉触目惊心。

  根据现场曝光出来的视频显示,封存鲨鱼的地点位于三亚湾鹿回头附近一栋三层高的小楼内。冷库处于该楼的一楼,虽然门面上贴着一个大大的福字,但门上“冷藏”二字虽依然格外刺眼。

  冷库大门被拉开后,冷气扑面而来,即使三亚当时的室外温度近三十摄氏度,也能感觉到那种深入骨髓的寒冷。

  据了解,600余公斤锤头鲨被处理后,放在冷库内30余个泡沫箱子中,锤头鲨仍在流淌的血液,看着一块一块被分解的锤头鲨肉被层层叠放在泡沫箱内。冷库里,百余条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肉,头和尾都不见了。

  冻库工作人员说,此前从未存放过鲨鱼,且此次鱼肉的数量太大、味道太重,很担心特殊的微生物种群会让鱼肉加速腐败。

  据渔政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不法商贩已经将鲨鱼肉用海盐腌制,因此即使在零下三十度的冷库中,封存的鲨鱼肉也没法结冻。

  农业部、国家濒危办根据国际公约下发的贸易监管海报中,已经将路式双髻鲨列入其中。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渔业执法力量比较薄弱、手段有限,现在急需公安等部门的介入和协助。同时,他表示,环境和生态是三亚的经济支柱,希望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并联合蓝丝带保护协会、涉海企业等共同来提升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生态保护意识。据悉,三亚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打击非法涉海建设行为,力争还海于民;打击破坏珊瑚礁的行为,率先推出了3海里内全面禁止捕捞的规定,同时开展了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的工程。

  南海网早前报道>>

  濒危锤头鲨三亚码头被贱卖 据称到国外观测需数万元

  4月9日,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图文消息: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关注和热议。详细>>

  三亚近百条锤头鲨被宰杀每斤仅售15元 部门介入调查

  下午五点左右,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该局有关工作人员已到达现场,发现并封存了所有鲨鱼肉,将对其做无害化处理。下一步,该局将邀请专家鉴定这批鲨鱼的品种,调查其来源,了解由谁捕捞、在哪捕捞,然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详细>>

  三亚封存600公斤锤头鲨 将加强海洋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接到相关举报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已将查获鱼类进行封存,对相关涉事人员进行笔录。该局还邀请专家依照现场情况和投诉附件图片进行鉴定,初步断定为路氏双髻鲨。详细>>

  专家认定:三亚码头宰杀售卖的鲨鱼为濒危保护动物

  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于当日下午2时走访三亚水产码头现场、派出所,经咨询微信圈反馈人员后,找到网友反映的鲨鱼并立即进行了封存,对购买当事人作了询问笔录。期间该局邀请专家对鱼进行鉴定,依照现场情况和投诉附件图片,初步断定为路氏双髻鲨。该鲨鱼被列入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保护动物,于2014年9月生效。详细>>

  新华社关注>>

  缘何濒危鲨鱼成为15元一斤商品? 三亚锤头鲨遭宰杀追踪

  海南省三亚市一间零下30摄氏度的冷库里,百余条濒危保护动物路氏双髻鲨(俗称锤头鲨)变成600公斤腥臭扑鼻的鱼肉块,白色泡沫箱成了它们生命的最终归宿。

  珍稀锤头鲨惨遭屠戮的图片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记者12日探访鲨鱼封存地,调查追问这一曲鲨鱼悲歌背后的原因。详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