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3月CPI上涨1.6% 鲜菜猪肉价格涨幅超3成

2016年04月13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王思思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根据北京市统计局今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3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这一数据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鲜菜、猪肉价格均涨超三成,超过全国涨幅。

  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今年1季度,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不过与2月份春节消费高峰相比,3月份CPI环比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下降0.2%。

  具体来看,3月份食品价格上涨6.7%,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2.7%。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1.2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9.4%,猪肉价格上涨31.8%。此外,鲜果价格下降11.5%,蛋价格下降6.1%,粮食价格下降1.1%。

  记者对比两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发现,3月份全国鲜菜价格同比涨35.8%,猪肉价格同比涨28.4%。据此来看,这两大类在北京地区的涨幅超过了全国。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4升3降。其中: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3.9%、3.3%、1.1%、0.1%;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4.9%、2.6%和1.1%。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