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我国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

2016年04月13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杨斯阳) 2016年4月13日上午,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未来农业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转基因工作的战略部署,对转基因农作物进行严格监管。

  廖西元介绍,目前全球转基因研发发展势头强劲。研发对象更加广泛,已涵盖了至少35个科,200多个种,涉及大豆、玉米、棉花、油菜、水稻和小麦等重要农作物,以及蔬菜、瓜果、牧草、花卉、林木及特用植物等。研究目标更加多样,由抗虫和抗除草剂等传统性状向抗逆、抗病、品质改良、营养保健拓展。转基因技术更加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定点重组技术的突破使基因操作实现安全化、精准化。

  “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为此,国务院2008年批准设立了转基因重大专项,支持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我国科研人员克隆了100多个重要基因,获得1000多项专利,取得了抗虫棉、抗虫玉米、耐除草剂大豆等一批重大成果,我国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研发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他强调。

  廖西元表示, 转基因技术产生以来,为保障转基因产品安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制定了一系列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评价准则。依照这些评价准则,各国制定了相应的评价规范和标准。从科学研究上讲,众多国际专业机构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已有权威结论,就是通过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是安全的。从生产和消费实践看,20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累计种植近300亿亩,至今未发现被证实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经过科学家安全评价、政府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他介绍,我国按照全球公认的评价准则,借鉴欧美普遍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了涵盖1个国务院条例、5个部门规章的法律法规体系,覆盖转基因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审批和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现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为我国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廖西元还透露,未来农业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转基因工作的战略部署,按照《种子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从三方面严格监管:第一,每年专题研究和部署转基因监管工作,要求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生产流通关,有效防范转基因育种材料、转基因品种和转基因种子非法扩散;第二,加强联合督导,在春耕备耕、秋收冬种、购种销种关键时节,对制种基地和种子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近年发现有问题及被举报的种子企业、经营门店和乡村经销点全覆盖抽检,重点市县分组包片,严防非法转基因种子落地。第三,严肃查处违法种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相关链接: 

    >>>农业部:严肃查处私种转基因大豆、玉米、水稻行为 

    >>>农业部:经过评估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农业部:我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

    >>>农业部:我国不存在转基因农作物滥种现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