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疫苗”调查进展:刑事立案69起 130名涉案者被抓

2016年04月12日 16:06   来源:央广网   何源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了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其中包括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今天,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做了进一步回应。

  3月24号,国家食药监局、卫计委和公安部联合通报非法经营疫苗案的调查进展。据了解,公安机关已对涉及案件的上下线进行了逐一查证,目前各地已经刑事立案69起,抓获涉案人员130名。

  公安部介绍称,问题疫苗案件中,庞某累计购进疫苗共计2.6亿元,销售金额3.1亿,非法所得接近5000万,现场查扣的2万支疫苗已经封存。公安部要求各地在最短时间内,对涉及本地的线索进行逐一彻查。

  国家食药监局当天表示,按照规定,疫苗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进行运输、存储,脱离冷链条件运输、存储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不过,从科学层面上说,疫苗短时间内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问题。

  卫计委预防与控制局表示,对于目前已经使用的疫苗,卫计委正在与相关部门做密切协作,根据专家对脱离冷链存储的疫苗安全性评估情况,做好涉案疫苗受种者的风险评估,从而提出分类处理措施。

  距离上次三部委联合回应过去了半个多月,今天的发布会上,有媒体问起了问题疫苗事件的调查进展。对此,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接种疫苗是我国疾病防控目前最有效和最重要的方法,希望公众不要因为问题疫苗事件,而影响正常接种疫苗和预防疾病的认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