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食药监局:侦查期间未公布信息因担心影响办案

2016年04月09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4月9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通报制售冒牌乳粉案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图为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发言。中国经济网 于鹤章/摄  

  2016年4月9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通报制售冒牌乳粉案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图为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办主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中国经济网 于鹤章/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李方) 针对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的婴幼儿乳粉案件,4月9日上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食药监局、上海市食安办在经济日报社举办通报制售冒牌乳粉案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现场直播。据上海食药监局透露,“冒牌乳粉”案涉及到8个省市,犯罪分子制罐、贴标、罐装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案情复杂,侦查期间未发布信息是担心影响公安部门侦查办案。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有媒体质疑,“冒牌乳粉”案去年9月开始侦查,今年3月22日披露相关信息,中间的时间差可能会加重影响。 

  对此,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办主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表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一贯的原则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上没有例外。 

  “但是,这是一起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案情复杂,案件涉及到8个省市,犯罪分子狡猾,犯罪手段具有隐蔽性,制罐在一个地方,标签在一个地方,罐装在一个地方,需要我们花很大的精力把犯罪链条和整个犯罪证据固定下来。在这个阶段如果发布信息,可能会影响到公安部门侦查办案,导致犯罪分子望风而逃,也会导致一些案件证据被销毁,对最后惩罚犯罪分子造成影响。”阎祖强说。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冒牌乳粉案件共涉及到8个省:制灌贝因美铁罐生产企业在山东兖州,雅培的塑料包装的生产企业在广东东莞,雅培的标签印刷作坊在浙江台州,灌装雅培和贝因美窝点在山东兖州和湖南长沙。而产品流向则只涉及到河南郑州、安徽合肥、江苏宿迁、湖北武汉。 

  “这次上海公安侦破的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案件给我们了一个警示。”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公安机关立案、监管部门查处、追缴问题食品有一个时间差,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有所不满。” 

  马纯良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进一步组织研究,健全机制,使打击食品犯罪行为和控制风险能够充分的结合,监管部门能够及时查处、追缴问题食品,把问题食品对广大消费者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我们对广大消费者要高度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