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猪肉价格维持高位是常态 不存在进一步暴涨基础

2016年04月07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林宏

  

  3月24日,在长春市一家农贸市场,一位猪肉经营者在核算货单。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记者从农业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涨的基础和动力。”农业部畜牧业司马有祥司长谈到近期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时表示,从生猪产能、养殖成本、疫病危险、猪肉需求、替代产品价格等五个因素来看,猪价不存在进一步暴涨的基础和动力。

  猪价已突破了20元/公斤创下五年来新高,不少市民表示,肉价高得吓人,担心出现飙涨了“钱袋子”吃不消。马有祥分析指出,飙涨可能不大,第一,生猪产能在加快恢复。1、2月份监测的种猪场二元母猪销量增加了近60%,仔猪补栏率高,生猪存栏比提高;第二,从养殖成本看,饲料中的玉米价格跌到2元左右,饲料成本不存在推高可能;第三,没有大的疫情;第四,需求没有大的增长;第五,猪肉的替代产品价格在下行。这些都表示今年猪价进一步暴涨没有基础和动力。

  据悉,2015年全国猪肉产量5487万吨,占全球产量的一半。全国有近4000万个养猪户,养殖业对农民收入有重要影响。而从消费来看,猪肉是我国最主要的肉食品,肉类结构中有64%是猪肉。2015年猪肉人均占有量40公斤,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表示,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总的看,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暴涨的可能性我们觉得不大。”

  农业部下一步将通过强化信息监测和预警,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加强疫病防控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多项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