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极草最大的“罪”:“说不明+卖得贵”

2016年04月01日 22:33   来源:新华网   

  

  黄博阳/文

  是植物?是动物?虫草这种神奇生物在进化史上绝无仅有。更神奇的在于,它被人类猎杀、风干、磨粉、甚至都压成了片之后,这种身份界定不明的特质依然存在,只是不明之处换成了是食品?是药品?还是试点品?

  这很重要么?非常重要,对卖到29888元一小盒的极草来说,这个界定几乎决定了其自诞生起所有的“麻烦”。

  卖了7年终于说“有毒”了

  今年2月4日,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其中指出在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超过国家有关标准1.0mg/kg至少4.4倍以上。

  此消息一出,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极草”含片继“质量门”、“无照门”之后又陷入了“有毒门”的境况。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食药监总局界定虫草超标的标准是“保健食品”,然而根据极草生产公司青海春天的从借壳以来上市的一贯说法,极草含片是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生产的,也就是说,极草虽然给大众保健品的品牌印象,而实际上是以药品定性。

  青海春天方面应证监会要求对此事的回应中也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国内、国际医药标准,极草“合规并且安全”——翻译成大白话基本上就是:说我短,是你们拿错尺子了。

  那么,为什么极草长期给人保健品的印象,却一直以药品的生产流程为标准呢?

  7年前“未卜先知”,从食品变成药

  实际上,极草最早确实是保健食品。

  据青海春天产品总监刘凌霄早前对媒体表示,2009年公司刚刚建厂时期,曾对虫草的定性问题咨询过青海省食药监部门,“当时药监部门说应该以生产食品的资质进行生产”。

  但不知是何原因,青海春天竟然花重金修建了一食品、一药品两条生产线,这种“未卜先知”的神奇力量没过多久就显示出了效果。2010年12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质检食监函〔2010〕243号文中明确规定,严禁使用冬虫夏草作为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

  也就是由此,“听话”的青海春天的药品生产流程一直沿用。

  2014年开始,极草的超长广告开始出现在央视等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同年青海春天正式开始了其借壳上市之路。

  借壳前一起风波试出新“户口”

  高端形象刚刚立起,“质量门”就被曝出。

  著名打假人士王海不知何故买了一盒29888元的极草含片,发现其外包装一无保健食品批号、二无药品批号,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得出该产品不含“虫草素”成分。而至于“虫草素”是什么,该机构说了很多,翻译过来也就是“虫草里有的一种素”。

  其不久后便在北京朝阳对青海春天提起诉讼,并向工商、食药监部门进行举报。一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跟着起诉者接二连三。

  这一次,身份再次成为一个奇怪的问题。当时,北京朝阳的工商部门,按照地属原则将此案移交给青海省海东市工商局(记住都是工商部门)。经过该局的调查取证,认为极草含片达到“规定标准”。

  注意了,这个“规定标准”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就是青海春天方面于近期回应食药监总局时所引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第二个,是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这个时候很多人才注意到,在食品、药品之外,极草又多了个身份,“试点品”。此后,全国各地的起诉者接连撤诉,工商部门也予以销案。

  那么这个“试点品”又是怎么来的?

  公文两张嘴,试了又撤

  这又要回到之前的时间点,青海春天在遵照2010年的规定按照药片生产一年多以后,2012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再度下发通知,指出冬虫夏草粉碎及压制成片不属于中药饮片范畴,并明确要求青海省对本省的《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予以修正。

  当时不少人都以为青海春天的虫草片要“歇菜”。然而一个月后的7月18日,青海省食药监局下发“53号文”,指出“冬虫夏草纯粉片是我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作为我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并要求其继续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生产。

  “试点品”就是这么来的。王海所说的一无保健批号二无药品批号,却在2014年卖得风风火火,原因就是两年前极草获得了“超脱”于二者的这一新身份,并促使其在2015年成功借壳,获得百亿市值。

  在当时,这一试点所给出的期限是5年。现在2年时间没到,这个身份却提前没了。

  此次食药监总局不仅拿出了极草含片砷含量超标的结论,先一步还叫停了其试点身份,由此,青海春天除了即将到期的药品生产许可之外,再无食药监系统内的任何“户口”。

  折腾吧,虫草

  如您耐心读完上述历史,想必脑中的印象就是“折腾”二字。

  在极草7年的演变过程中,从来没有能够解释清楚自身产品的具体功效和产品归属,可话又说回来,解释不清楚功效的保健品可远不止极草。有些其他的含片、饮品等等,广告做得未必就比极草弱,除了吃不死人什么正经也说不出来。

  但是,这个产品归属问题,是该由青海春天拍板的么?

  7年中,陆续出现了青海省地方食药监局、食药监总局、地方法院、第三方检测、各地工商、公司所在地工商……众多的政府部门和民间质检机构,批了又停、审了又查、告了又撤、说了又错,百亿的市值搞出来了,全国的门店开出去了,但始终没有一个能给冬虫夏草的药用价值和使用方法定性、定位。

  可能极草与其他“忽悠型”保健品最实质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那高的夸张的价格,和无数买不起这东西人想看着他倒塌的欲望。

  神奇啊,虫草。

  本文不代表新华网观点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