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身份七年三变 青海春天销售渠道面临塌方

2016年04月01日 10:42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告知青海春天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工作已停止,“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这也就意味着,这家以极草为主营产品的上市公司,包括专卖店在内的销售渠道将面临塌方。记者发现,青海春天生产的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自2009年面世至今,先后被政府监管部门赋予了不同的合法身份:由“食品”、“中药饮片”,到“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令人困惑的是,最终宣布自己身份“非法”的同样也是政府监管部门。

  “我们也非常想知道政府监管部门把极草划为什么进行管理?希望能够给一个清楚的界定。”青海春天副总经理、产品总监刘凌霄称,“无论是哪种决定,我们都将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和销售。”

  2003年至2008年,青海春天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制订出了一整套涵盖冬虫夏草原草采购、原草验收、储存、深加工、包装、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最终开发出了极草冬虫夏草纯粉及纯粉片产品,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并获得了发明专利。

  应该说,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研发成功得益于国家鼓励创新的大好政策,也契合了新时代人们对健康的更高追求,2009年,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正式推向了市场。按当时法规要求,冬虫夏草是可以作为土特产、中药材或食品进行流通的。根据当时的《食品卫生法》《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卫生法实施条例》,青海春天于2009 年5 月取得编号为青卫食证字(2008)第630000-400025 号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此时极草的身份是普通“食品”。

  然而,好景不长。2010 年12 月7 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同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按照这些规定,极草被清理出食品范围,归入药品管理,身份是“中药饮片”。

  于是,极草冬虫夏草纯粉及纯粉片产品,在青海春天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青20080045)、药品GMP证书(K0062)基础上,开始严格遵照《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进行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中药饮片”的身份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关于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启动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2013年,青海春天等5家企业入选成为试点企业,根据该方案,试点产品自被批准起可试点5年。

  然而,到了2016年3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

  “原定试点企业自批准之日起试点工作5年,现在提前一年半停止,没有跟试点企业沟通,没有提出停止试点的理由,也没有试点工作三年多以来的成果和结论,仓促终止试点的原因是什么?”刘凌霄表示,国家一直鼓励技术创新,鼓励中药创新。作为中医药现代化的创新产品极草纯粉片,无任何添加的纯粉压片技术作为中药加工工艺方面的重大突破,获得了发明专利。这样的中药创新产品应不应该得到支持呢?

  和这个插曲相伴的身份之痛还未结束。极草产品的第三次身份转变来自于2014 年7 月,当时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撤销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明确规定:青海春天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新身份为青海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被认定不到两年的新身份,随着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一纸通知,再次“失效”了。

  “目前,青海省有三千多家从事虫草生产的企业,极草最为知名。极草原来就是省政府极力抓的、极力推广的科技型企业,现在弄成这个样子,没办法说的。”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常务副会长赵锦文说。

  “国家对冬虫夏草管理政策的变化和监管环境的变化显示,当企业创新产品在先,行业监管方法在后时,企业创新需要付出沉痛的代价,如此下去,还有多少企业愿意为创新买单?”刘凌霄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