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菠菜 铁锅补铁神器?

2016年03月31日 0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典动画里的大力水手爱吃菠菜,坊间的传说是,菠菜是补铁神器。然而,真正的事实是这样的:

  首先,从铁的含量上来看,菠菜中含铁量并不突出,根据最新的食物成分测定结果和食物成分表数据来看,菠菜的铁含量在叶菜中只处于中等水平(2.9毫克/100克)。

  其次,植物性食物菠菜中的铁存在形式是非血红素铁,而人体对这种铁的吸收率很低,平均不足5%。

  最后,因为植物性食物中还含有大量抑制铁吸收的物质,如植酸、多酚类物质等,这些与铁结合生成植酸铁、草酸铁等,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

  铁锅补铁有风险

  还有一个常被人说起的错误补铁方式,就是“铁锅炒菜能补铁”。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说她家铁锅铁铲用了20年了,是我老师当年怀孕的时候为了防止缺铁专门买的,后来,原本厚厚的锅子变薄了,大大的铲子现在用得就剩一个铁疙瘩了……当时懵懂的我觉得,这确实补了不少铁啊。现在想想根本没道理啊,要是这样能补铁干脆铁锅炖秤砣好了。

  当然不能否认使用铁锅铁勺确实会增加铁的摄入量,毕竟铁铲磨成铁疙瘩了,少了的铁还是吃进去了。可是用20年的时间吃进去这些铁,也搞不清每天吃了多少吧。其次,铁锅上的铁锈是氧化铁,貌似是一种补铁的途径,但这种无机铁元素的吸收率极为低下。

  即便有一些不是以铁锈的方式,而是以铁离子的形式进入体内的,这种铁离子的吸收率也很低。

  另外,无论医疗机构还是营养研究的相关报告都明确指出,铁锈在补铁的同时也会损害肝脏的功能,大量氧化铁的长期摄入甚至会导致肝病发生。所以真打算用铁锅炖秤砣来补铁的您可得仔细想想喽。

  文/魏艳丽(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菠菜 铁锅补铁神器?

2016-03-31 0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